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信息
1-2月经济运行简况
来源:本网  时间:2011-03-24 00:0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今年1-2月,我县国民经济平稳运行,财政收入大幅增长,金融秩序良好;但受降雨量同比大幅减少的影响,水电企业普遍歉收,拖累工业增速放缓。

一、财政收入大幅增长,金融市场保持平稳

1-2月,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654万元,同比大幅增长66.5%,实现开门大红,为确保完成年度预算计划、更好地保障民生、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截止2月底,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58.74亿元,比年初减少733万元,其中,当月新增存款余额1.6亿元。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45.49亿元,比年初增加2.45亿元,其中,当月新增存款余额2亿元。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8.67亿元,比年初新增贷款余额4614万元,其中当月新增贷款余额-3823万元,即还贷额大于贷款额。由此可见,我县的贷款增速在逐渐放缓。在各项贷款中,中长期贷款余额16.7亿元,占89.45%,短期贷款余额1.97亿元,占10.55%,中长期贷款仍然占据绝对主导地位,金融市场运行平稳。

二、降雨量大幅减少,拖累工业增速放缓

1-2月,全县累计降雨量仅32.9mm,同比下降78%,降雨量大幅减少,直接影响我县水电企业生产,据统计,我县5家规模以上水电企业1-2月的累计发电量只有4800万度,同比减少32.2  %。由于水电企业歉收,拖累工业增长速度放缓。至2月底,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13829万元,同比增长20.2%,对比去年大多数月份30%-40%的增幅,增长速度有明显的放缓趋势。同时,从2011年起,国家统计局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标准进行了重新划分,由原来的500万元年销售收入调整到2000万元年销售收入,这一改革,使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个数从去年的64家降至今年的31家,由此对我县今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数额和增幅也会造成一定影响。

三、房地产投资热情不减,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

受春节因素影响,每年的1、2月份都是房地产投资的淡季,但今年有所不同,1-2月,房地产投资累计完成345万元,同比增长72.5%,由此可见,尽管国家一再出台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但对我县房地产行业影响并不大,也说明我县房地产尚未出现明显的泡沫。除房地产外的基建类投资额6340万元,同比增长69.16%,也保持了比较高速度的增长,但其它类固定资产投资仅完成2420万元,同比下降24.43%。此外,从2011年起,国家统计局对固定资产投资起报标准和统计范围进行了改革和调整,起报标准由原来的50万元调整为500万元,统计范围则取消了农村私人建房部分,即整个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计划投资额没有达到50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不再统计上报;同时,凡是农村私人建房部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不论其规模大小,一律不作统计上报。国家统计局的这一改革,对我县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有较大影响,估计影响幅度在10-20个百分点之间,对gdp核算的影响在一个百分点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