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信息
大埔县2017年7月经济运行简析
来源:本网  时间:2017-09-27 10:23:5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大埔县2017年7月经济运行简析
 
1-7月,投资增速明显加快,工业增速有所回落,消费需求平稳发展,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工业用电量大幅攀升,节能形势严峻。
一、工业增速有所回落
1-7月,规上工业总产值26.82亿元,实现增加值8.76亿元,比增13.3%,比1-6月增速回落3.7个百分点,全市排位由第一下降至第三。工业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粤电大埔发电厂7月份产值仅0.95亿元,比上月1.23亿元减少0.28亿元,环比下降22.76%。
二、投资增速跃升第三
1-7月,我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3亿元,同比增长27.2%,其中项目投资完成29.6亿元,比增20.4%,工业投资完成6.32亿元,比减16.8%,工业技改投资完成4.45亿元,比减31.8%,房地产投资完成12.68亿元,比增46.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终于摆脱1-5、1-6连续两个月末位“副班长”角色,全市排位跃升至第三。主要原因是大潮高速(含大漳支线)项目已纳入统计投资库,7月份省反馈该项目大埔段今年投资额61244万元直接计入本期投资总额,对本期投资增速形成较大拉动作用。
三、消费需求平稳增长
1-7月,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35亿元,同比增长9.6%。分行业看,批零贸易业零售额27.18亿元,比增8.6%;住宿餐饮业零售额3.17亿元,比增18.9%;住宿餐饮业增速比批零贸易业增速高出10.3个百分点。分规模看,限额以上企业和个体户零售额1.28亿元,占全部零售额4.22%;限额以下企业和个体户零售额29.07亿元,占全部零售额95.78%。由于大型超市法人非本地注册,其营业额不能纳入本地统计,因此,我县消费增速主要依靠小企业、小个体户拉动。
四、税收增速明显高于非税增速
1-7月,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86亿元,比增15.98%,其中,税收收入4.11亿元,比增18.73%,非税收入1.75亿元,比增10%,税收收入增速高于非税收入增速8.73个百分点,说明我县财政预算收入结构有所优化,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支出总计22.93亿元,占年度计划70%,比增31.3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32亿元,占年度合计66.93%,比增25.64%,政府性基金支出2.61亿元,占年度计划110.7%,比增104.17%。
五、节能形势严峻
1-7月,全社会用电量2.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33%,其中工业用电量5076万千瓦时,大幅增长40.93%,主要原因是粤电大埔发电厂生产用电及大潮高速施工用电(每月分别约需200万千瓦时),且均无上年同期数(粤电用电量2016年11月以前直接与南方电网梅州市公司结算,11月以后才计入本县),由此造成同比大幅增加。全社会用电量增长速度是推算本县单位GDP能耗的重要指标之一。据初步测算,如果全年单位GDP能耗要实现下降4.78%的目标,以全年GDP增长10%计算,则全社会用电量增幅必须低于8.6%,即全年用电量不能超过4亿千瓦时,剔除1-7月已用电2.25亿千瓦时,未来8-12月合计用电应控制在1.75亿千瓦时以内,否则,能耗下降目标就难以实现。今年是我市“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连续三年考核中最关键的一年,根据梅市府办函〔2017〕143号文要求,为确保完成我县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建议如下:一是严格控制高耗能企业的生产用电。梅州市宏宝水泥有限公司是用电大户,2016年该企业用电量1938万千瓦时,今年1-7月累计用电量777万千瓦时。据了解,由于受到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影响,该企业经营效益不理想,几乎没有利润空间,如果给予适当的财政补贴等措施,该企业比较容易接受减产或停产的要求,可以减少500-1000万千瓦时的电能消耗。二是严密监测每一家规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数据。规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实行联网直报,是计算能源消费总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必须加强监测,确保每一家企业上报数据真实准确。三是党政机关应带头节能。应强化督查,力求做到办公时间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中午12时-下午2时,可关闭电闸,以杜绝空调空转现象。四是公共场所节能。应加强对路灯等公共设施的节能管理,根据需要,尽量缩短路灯开放时间,减少浪费,节约电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