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信息
大埔县2017年9月经济运行简析
来源:本网  时间:2017-11-29 10:36:3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大埔县2017年9月经济运行简析
 
前三季度,我县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排位居于“两前两中”位置。GDP增速排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排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及社零总额增速均排第五。
一、GDP增速排位靠前
前三季度,我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64.62亿元,同比增长7.8%,排位居全市第二。分产业看,一产增加值13.37亿元,比增4.3%,二产增加值19.18亿元,比增8.6%,三产增加值32.07亿元,比增9%。从拉动作用看,一、二、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13.1%、33.6%、53.3%。从构成看,一、二、三产业比例是20/30/50。从前三季度GDP增长的构成分析,二产的拉动作用有所减弱,三产的拉动作用有所增强,而三产增速又主要得益于财政“八项支出”较快增长,以及金融业业务量快速发展所形成的拉动作用。
二、蜜柚量增价跌,中小规模户面临滞销压力
前三季度,我县粮食、蔬菜、生猪、家禽等主要农产品呈现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推动我县第一产业实现4.3%的增长。但是,茶叶产量呈现一定幅度下降;蜜柚虽然增产,但价格略有下降,特别是延续多年的旺销势头已经悄然消失,部分中小规模种植户面临柚果滞销问题。如何更好地适应市场的变化而适时调整产品结构?是新时期对农业工作的新要求,也是确保我县农业生产平稳发展的关键所在,建议有关部门予以高度重视。
三、规上工业增速回落
前三季度规上工业总产值35.13亿元,实现增加值11.3亿元,同比增长11.2%,比去年同期增速20.7%回落9.5个百分点,比今年1-8月增速11.9%回落0.7个百分点。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粤电大埔发电厂9月产值仅7473万元,环比减少3296万元,比减30.6%,同比减少1292万元,比减14.7%。粤电大埔发电厂增加值约占全县56家规上企业全部增加值的40%左右,即一家企业增加值已接近其余55家之和。“一家独大”的规上工业结构,造成我县规上工业增速基本取决于粤电大埔发电厂,该厂兴则兴,该厂落则落。
四、大项目助推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
前三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3.4亿元,比增33.1%,比1-8月增速32.1%提高1个百分点,在全市排位也从1-8月第六前移至第五。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主要得益于大潮高速(含大漳支线)顺利开工并入库统计。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45.2亿元,自开工以来已完成投资22.24亿元,其中今年累计完成16.74亿元,归属于大埔辖区内投资9.04亿元,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额17%,占全县项目投资额23%,对拉动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起到重要作用。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进展也比较顺利,该项目计划总投资61.5亿元,自开工以来已完成投资19.5亿元,其中今年累计完成3.45亿元。
五、消费增长高于GDP增幅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94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批零贸易业35.21亿元,比增8.3%,住宿餐饮业3.73亿元,比增20.3%。批零贸易业增速下滑,主要原因是西岩、凯达两家限上零售茶叶店营业额同比大幅下降所致。受旅游旺季影响,住宿餐饮业大幅增长。总体而言,消费需求快于GDP增速,比GDP增幅高出1.6个百分点,在全市排位也由1-8月第六前移至第五。
六、“三库”收入进度偏慢,支出接近全年预算
前三季度,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6.88亿元,完成全年预算收入的64%,与全年3/4时间(75%)比较,收入进度稍微偏慢。“三库”收入进度也明显低于时间进度,其中,地方库完成8.77亿元,占全年预算67.94%,省库完成1.47亿元,占全年预算60.9%,中央库完成2.81亿元,占全年预算62.68%。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8.1亿元,占全年预算支出92.54%;政府性基金支出3.43亿元,占全年预算支出145.81%;支出总计31.53亿元,占全年预算支出96.37%,基本用完全年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