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信息
大埔县2018年5月经济运行简析
来源:本网  时间:2018-07-11 14:40:3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1-5月全县经济运行简况
   
    前5个月,我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下滑趋势,对比年初计划,按时间进度推算存在一定差距,预计上半年难以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一、工业下滑趋势未改                 
    1-5月规上工业总产值16.11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4.33亿元,同比下降14.6%,降幅比1-4月加大0.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依然是水电火电双双大幅下降,其中,水力发电产值6229万元,同比减少7297万元,下降53.9%,火力发电产值49828万元,同比减少8045万元,下降13.9%。
    二、建筑业用电量暴增5倍
    1-5月全社会用电量18331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9.06%,其中生产行业及服务业用电量10603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9.35%,居民用电772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7.34%。在生产领域用电量中,工业用电量463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5.05%,其中电力行业用电量2544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0.92%,与同期规上电力企业产值增速-21.5%大相径庭,主要原因是火电不饱和生产,水电低效率生产造成电力消耗与产出比例失衡,并导致工业用电量增速与工业增加值增速不匹配的现象;陶瓷行业用电量972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63%,与同期规上陶瓷企业产值增速-5.7%基本匹配;建筑业用电量2283万千瓦时,同比增长502.3%,是所有用电分类中增长最快的一个科目,主要原因是大潮高速(含大漳支线)去年上半年刚开工用电量少基数低。建筑业用电量属于“非工用电”,其快速增长,对我县节能降耗带来一定压力。
    三、投资进度低于年度计划
    1-5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6亿元,同比增长7 %。其中,完成房地产投资2.64亿元,同比下降75.2%。完成项目投资21.97亿元,同比增长77.9%。在项目投资中,完成工业投资5.48亿元,同比增长34.7%;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1.99亿元,同比下降27.4%。从绝对值看,前5个月仅完成年度任务26.3%,按时间进度推算差距较大。主要原因是重点项目开工率低,一批年度计划投资较大的交通、公路项目,大部分都处在前期准备阶段,项目入库条件仍不具备。如湖寮至枫朗公路改建工程、枫朗至高陂段的改建工程、大麻至高陂旅游产业路、莲塘韩江大桥、洲瑞赤水至党溪公路改建工程、银江坑口至高陂改建工程等项目都还未动工建设;目前正在动工建设的湖寮至高陂二级公路改建工程、县城过境公路、高陂赤山至留田段公路改建工程等项目施工进度缓慢,对投资增速拉动作用较小。
四、“小门面”支撑消费增长
1-5月,我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9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批发零售业21.6亿元,同比增长10%;住宿餐饮业2.3亿元,同比增长6.9%。前5个月消费行业的主要特点是“店面越大,增速越低”,限上企业(含大个体户)营业额同比下降10.4%,限下企业及小个体户营业额同比增长17.8%,总体消费靠“小门面”支撑的特征比较明显。
五、财政收入举步维艰
    1-5月,我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95亿元,同比下降19.32%。其中税收收入1.65亿元,同比下降45.06%;资源税仅完成638万元,同比大幅下降95.56%;印花税完成340万元,同比下降63.22%,降幅也比较大。非税收入1.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8.98%。从时间进度看,前5个月仅完成年度任务30.06%,明显偏慢,从主要税源入库情况看,增值税、资源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均大幅下降,可以用“举步维艰”来形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989万元,同比下降29.64%。支出总计17.54亿元,同比增长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