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大埔龙坪咀县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调整的公示
来源:大埔县林业局|0  时间:2019-09-25 11:19:2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2019年8月30日,大埔县人民政府在大埔县城组织召开了大埔龙坪咀县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调整专家评审论证会,与会专家和部门代表一致通过了大埔龙坪咀县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调整方案。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现对大埔龙坪咀县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及功能区调整进行公示。公示期间,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采用来信、来电和来访的方式,发表意见、建议或反映问题。
  一、公示日期:2019年9月25日起至2019年9月30日止。
  二、公示期间设立下列举报电话和传真:
    电话:0753-5533850
    传真:0753-5521497
    地址:大埔县湖寮镇工农路80号
  三、公示内容:
  大埔龙坪咀县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东南部,梅潭河的上游,处于大东、枫朗、百侯三镇的交界处,于2001年9月经大埔县人民政府批准建立,2015年,由于省重点建设项目大埔至潮州高速公路(含大埔至漳州支线)的建设需要,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对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进行了调整,调整后总面积4054.1公顷。保护区属于“自然生态类”中的“森林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水源涵养林和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
  大埔至潮州高速公路(含大埔至漳州支线)(以下简称大潮高速公路)是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根据《大埔至漳州支线高速公路(以下简称大漳支线)穿越大埔县龙坪咀县级自然保护区唯一性方案》,大潮高速公路将不可避免穿越龙坪咀自然保护区,经大埔县人民政府申请,广东省人民政府于2015年同意对自然保护区进行范围和功能区调整。但由于受地形等条件限制,大潮高速公路线路发生较小幅度的偏移,工程建设的部分用地仍将涉及龙坪咀自然保护区范围。同时,为充分考虑大埔县产业布局、路网规划、旅游开发等因素以及沿线群众的强烈意愿,大潮高速公路大漳支线在大东新増设大东互通立交,经选线唯一性论证,也不可避免穿越龙坪咀自然保护区。因此,为了减缓省重大建设项目对自然保护区的影响、加强主要保护对象的保护力度和提高科学管护水平,经对大埔龙坪咀自然保护区进行科学考察,拟对大埔龙坪咀县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及功能区进行合理调整。
  调整方案将位于保护区南部省重大项目区域调出保护区范围,将保护区西北部与保护区相邻、生境质量较好的大东镇富溪村及保护区南部与保护区相邻、生境质量较好的枫朗镇清泉溪村和梅溪村部分林地区域调入保护区,调入范围土地权属清楚且已与土地权属人签订了管护协议。范围和功能区调整后,面积和分区比例满足《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自然保护区建立和调整管理规定的通知》(粤府函〔2017〕371号)规定要求。  
 
                                           大埔县林业局
                                           2019年9月25日
 
 
附件1:大埔龙坪咀县级自然保护区范围调整方案示意图
 
 
附件2:大埔龙坪咀县级自然保护区调整后功能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