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预警信息
手足口病高峰季到来 5岁以下婴幼儿要重点预防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6-04-28 20:3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春末夏初,随着气温逐步升高,手足口病也进入了高发期,特别是婴幼儿由于抵抗力弱,更容易受到病毒侵害。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怎样做好预防工作呢?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多种类型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通过人群密切接触传播,目前没有疫苗可以注射,预防工作主要依靠市民保持自己的手部卫生,通常来说,成年人在这方面会做得比较到位,但是,幼童往往缺乏这方面的意识,而且身体抵抗力偏低,容易染病。
  【同期声——采访大埔县人民医院儿科主任 张毅发:手足口病四月份到九月份是高峰,是肠道病毒引起的。主要表现发烧手上,口腔,臀部会出现疱疹。一般不会痒就跟水泡一样的疱疹,嘴里边会痛,这种症状就要来医院看,及时来看。这种病到医院规范治疗也不用怕,及时治疗对症抗病毒治疗,效果还可以的。饭前便后洗手,不要吃冷的,因为他通过消化道。高发期少去公共场所,周围有患者要注意隔离。】
  手足口病主要集中在低龄儿童,五岁以下占了绝大部分。其主要症状是发烧,手板、足板、口腔都会有皮疹。这些是病情较轻的主要症状病情较重就会引发脑炎、肺炎。
  为更好预防手足口病,家长要让孩子从小养成讲卫生的习惯,幼儿园教师要督促学生注意保持手部清洁。最关键的是吃东西、喝水之前一定要洗干净手,在高发季节不要接触手足口病病人,尽量减少到人多拥挤的户内户外的场所。
  【同期声——采访大埔县直属机关幼儿园保健医生 肖鲜花:手足口病是一种传染病,4~9月份是属于高发期,我们学校是这样子的,作为一名保健医生每天的晨检就是对每一个小孩小孩进行。本着 “一摸二看三问四查”的原则,看他们的手啊有没有红斑疹,如果发生异常情况就及时的处理。第二就是每天进入班级进行午检工作,也是一样,发生异常情况及时处理。第三就是对老师和小朋友进行宣传预防知识,通过看视频看资料,让小朋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第四就是做好消毒工作,消毒工作是每天必做的。手足口病是接触性的传染病,幼儿能够接触的物品,比如说椅子,桌子每个教室的窗台扶手大型器械都是用消毒水抹拭一次;然后通过发短信的形式,还有宣传栏让家长一起来预防这个传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