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村动态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西河镇漳北村:共建共享共维护 家园建设更美丽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0-07-14 19:22:3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2016年,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进驻帮扶西河镇漳北村,2019年10月,碧桂园•漳北村共建精品示范村项目启动仪式也在西河镇漳北村举行。在省市场监管局和碧桂园的共同帮扶下,在漳北村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漳北村脱胎换骨,悄然蜕变。

  走进漳北村,只见村道旁的民居,统一的白墙灰瓦,门前小桥流水,村道沥青铺路,周边鲜花绿草点缀……一幅美丽的田园风景画徐徐映入眼帘。作为漳北村的帮扶单位——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争取各方支持,加大投入建设美丽家园,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建成滨江公园、耕读公园、富民大桥、耕读大道等一大批惠民项目。

  【同期声——采访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驻漳北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蔡若夫 主要是做了沿河风景带和沿村主干道两旁的规划、风貌的管控,就是一带一路的建设。沿河风景带是沿漳溪河,在漳北村路段的一河两岸进行绿化、亮化、美化。还有一条河是我们村排洪和灌溉的主河道,也是我们村的主动脉。沿着这条河,我们也进行了风貌的提升。村的主干道从喇叭口开始一直到富民大桥到村委会再到官屋有一条宽5到8米,甚至宽的地方有十几米,大概一公里多的主干道,这两旁我们按照客家民宿白墙、青瓦的风格进行统一的风貌管控,沿路也修了一些小公园。】

  碧桂园•漳北村共建精品示范村项目启动后,碧桂园积极携手省市场监管局,以“党建扶贫扶志、产业扶贫扶富、教育扶贫扶智、就业扶贫扶技”加上结合当地特色发展产业及新农村建设拓展的“4+X”扶贫模式,注重乡土风貌,保育客家围屋文化,全面提升帮扶村民的生活质量,成功打造了集“大埔特色精品示范村”“梅州美丽家园示范村”“碧桂园精品示范村”及“广东省卫生村”于一身的漳北特色精品村。

  【同期声——采访碧桂园扶贫专员 易德育 我们主要还是作为党委政府的有力补充,在省市场监管局的大力支持下和领导下,以及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们进驻漳北村,然后进行规划设计与施工。梦里田园,耕读漳北。主要是基于本土的风情,比如说本地客家的一些元素和风格进行规划设计,设计方案出来后与驻村工作队以及村干部进行商讨落定。】

  碧桂园•漳北村共建精品示范村项目以“梦里田园、耕读漳北”为主题,通过一系列项目建设,完善村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齐心共建新漳北,打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客家民风。期间,漳北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与漳北村村民共同发力,共建共享,家园环境也日新月异。

  【同期声——采访西河镇漳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官绍华 从2016年省市场监管局进驻我们漳北村帮扶和碧桂园集团的大力帮扶,在美丽乡村建设、新农村建设中,村两委班子带动了全村群众积极做好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我们漳北村的村民比较淳朴,大家都能够从党员干部的带头中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得更美丽。】

  环境好了、村道宽了……一提到漳北村村容村貌的变化,村民们都赞不绝口。作为漳北村的一份子,村民们都有一个共同点——自觉。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自觉维护好环境卫生……

  村民们良好习惯的养成并非偶然,在帮扶单位及村两委班子的大力宣传和培训下,村民们养成了“人人爱清洁、个个讲卫生”的良好习惯,无形中也为维护美丽家园形成了长效机制。

  【同期声——采访西河镇漳北村村民 我们漳北村现在确实比以前变化很大,以前路也小,没那么多路灯,村里的活动场所也没什么。工作队来后做了很多基础设施,大家都说漳北村最漂亮。环境改变了,自己也觉得舒服,很多外面的人来参观、旅游。我们村民都是素质比较高,对一些工作都很支持。现在村里有一套规章制度,我们村民都会很自觉遵守。】

  【同期声——采访西河镇漳北村村民 就比如说垃圾,以前没有专人来收,然后就这倒那倒。现在有专门的垃圾桶,每天有人固定来收。还有就是村道,以前的村道很小,又很烂。现在重新弄过后,每条路都很通畅。以前吃了饭想散步都没地方去,现在吃了饭,带着小孩子,一家大小在村里转一下,很舒服的。既然政府给了我们那么好的条件,我们也要维护好来。不管是自己还是身边的家人,都要教小朋友这么做,垃圾那些要尽量收集到垃圾桶,自家门前的卫生尽量要自己做好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