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村动态
丰溪林场溪上村:建设美丽乡村 打造幸福家园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0-10-08 19:25:3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近年来,丰溪林场溪上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幸福家园,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小河环绕村庄蜿蜒流淌,河道两侧道路干净宽阔,屋前屋后洁净如新,村民们在文体活动中心休闲娱乐,或者是河道景观边散步……这是丰溪林场溪上村推进新农村建设后的其中一景。

  “三清三拆三整治”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解决农村长期脏乱差这个老大难问题的基础工作。溪上村作为省定贫困村和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近年来在乡村振兴战略引领下,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同期声——采访丰溪林场溪上村村主任 蓝尚林: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好“头雁效应”。配齐村级班子成员,做讲政治、重学习、抓落实的表率。通过广播、走访等方式大力宣传并广泛动员、利用外出乡贤、村民理事会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坚持不懈推动我村“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

  【同期声——采访丰溪林场溪上村村民:以前到处是牛栏猪舍大家都感觉不舒服,(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后,做得非常好了。】

  “厕所革命”是村民生活质量、农村环境改善的关键。在推进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溪上村大力开展“厕所革命”、垃圾分类,规划建设杂物间,采用竹篱笆集中圈养家禽,人畜分离,净化人居环境。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提升农村生产力,实现农村城镇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溪上村在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还从传承客家民居风格,增添农耕生活气息,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微田园精美提升等多方面入手,进行升级改造,建设美丽地标、特色凉亭、休闲长廊、旅游公厕,并在公路沿线种植绿化带、观赏花木,实现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同期声——采访丰溪林场溪上村村主任 蓝尚林:常态化助力乡村振兴,发动村干部和志愿者开展“两美”行动,做好环境卫生,巩固并提升环境整治工作。美化绿化人居环境,将“景区标准”植入绿化美化、基础设施建设全过程,打造全域旅游格局。】

  【同期声——采访丰溪林场溪上村村民:一个村的路灯(建设)基本上都完成了。现在路全部弄好了,很方便出行了。现在村容村貌搞好了,大家生活都比较好了。】

  基础设施完善了、环境变美了……村民们的幸福生活因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有效推进变得触手可及。小康路上的变化,群众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与村民交谈过程中,可以很直观地感受到大家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同期声——采访丰溪林场溪上村村民:以前村里没有长廊、路灯,现在新农村建设过后,有长廊、休闲园,现在大家要出来散步就有地方可以走一走了。我晚上经常出来散步,现在设施很好了。】

  【同期声——采访丰溪林场溪上村村民:现在水口文体活动中心建好了,越来越多的村民愿意回家里住了。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外面也很多人都会来我们村旅游、休闲,我们的生活现在越来越好了,日子也过得越来越红火。】

  农村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也改出了现代化新农村的新生活、新风尚。作为溪上村的一份子,在日常生活生产过程中,村民们都非常自觉地维护村庄环境卫生,共建美好家园、美丽丰溪。

  【同期声——采访丰溪林场溪上村村民:对于村里的特色凉亭、休闲长廊等,还有村里的花花草草等一些绿化,我们不能随意破坏,既要享受这些设施,更要共同来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