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村动态
高陂镇:高陂镇召开全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
来源: 高陂镇  时间:2017-03-17 08:46:3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为深入贯彻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精神,对全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升温、再鼓劲,总结前段工作,查找问题、寻找差距、补齐短板、迎头赶上,3月16日上午,高陂镇组织召开了全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
  镇党委书记罗振康、镇长葛志发亲自带队实地察看了大塘坝村环境综合整治成果。随后,镇党委书记罗振康在镇政府二楼会议厅主持召开了全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镇党政领导、镇属相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驻村干部、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共12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高陂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暗访片;听取了相关村的大会发言;镇长葛志发传达了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前期全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及部署下来工作;镇党委罗振康书记强调了工作意见。
  针对下一步如何抓好全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葛志发镇长提出了“五个必须”的工作要求。一是必须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二是必须加大宣传,发动群众;三是必须突出重点,落实责任;四是必须抓好试点,健全机制;五是必须强化督查,狠抓落实。
  随后,镇党委书记罗振康强调了四点意见:一是正视问题,深化认识;二是紧盯目标,加大力度;三是点面结合,整体提升;四是齐抓共管,合力推进。
  会上,下发了《高陂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考核奖补办法(试行)》,全镇35个村划分为示范村、重点村和达标村3个类别,将考核奖补金基数与分类级别相挂钩,并制定相应的考核标准,实行分类定级考核。为严明奖惩,激发工作积极性,还专门设立了激励奖励金,建立起进退机制和追责问责机制。
  据了解,去年以来,高陂镇结合圩镇面积大、行政村数量多的实际,实行分级治理,统筹推进整治工作,投入600多万元用于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在镇建成区,划定了5条环城“严管街”,聘请6名市容市貌协管员,采用“网格化”管理模式,将镇区39条街道划分成15个网格,包街包户,集中开展街道“六乱”整治工作,拆除帐篷和铁皮瓦71户、小招牌广告195个、大招牌广告97个,清除“牛皮廯”1140平方米,使456个店铺摊位全部归行就市。着手开展了中山路农贸市场提升、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广场公厕、小公园、重要路段设施防护栏等工程。同时,采取社会化服务,引进竞争机制,将镇区生活垃圾外包给清洁公司保洁和清运,有效提高环境卫生工作效率。
  在村级层面,全面推行“古田模式”收运垃圾,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采取“财政补助、社会帮扶、村镇自筹、村民适当缴费”的办法,探索推行“政府引导、村民自治、全民参与”的模式,定时定点定人清收垃圾,“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的生活垃圾收集清运模式得到有效运行,全镇每天垃圾清运量约40吨,垃圾下河得到遏制,有效改善了镇区周边包括韩江在内6条大小河流的环境,村容村貌实现改观。特别是,大塘坝村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在规范村庄垃圾清运的基础上,还深入开展清溪岸、清溪面、清溪障的“三清”行动,在行动中拆除溪岸两旁违章建筑16间、老店址6间,积极筹集资金360多万元用于1.6公里溪道的护坎和陂头挡水墙工程、240米的溪岸垫高和石栏杆工程、安装16盏太阳能路灯和溪道清理工作,使该村一溪两岸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