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抓党建 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漳北村:强化党建引领 推动共建共享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0-06-15 19:11:2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我县各级党组织在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中,积极以党建为引领,帮助贫困村建强基层组织、夯实基层基础、解决实际困难、落实扶贫政策,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制胜法宝,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从今天起我台推出“抓党建 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报道,探寻党建引领下的脱贫攻坚之路。今天播出第一篇,让我们走进大埔县西河镇漳北村。

  近年来,漳北村抢抓西河镇“十村联动”机遇,乘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东风,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昔日的贫困村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不断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

  干净整洁的柏油村道、独具特色的客家建筑、郁郁葱葱的草木、枝叶繁茂的农作物、烟雨朦胧的远山……踏入漳北村,犹如踏入一个世外桃源,让人瞬间感到宁静、祥和。

  近几年,作为第三轮省定贫困村的漳北村,积极抓住西河“十村联动”机遇,打造漳北文旅特色村,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同期声——采访西河镇漳北村村党支部书记 官绍华:现在有这么好的机会(政策),如果(我)支部书记不去争取,错过了这个机会,我觉得对不住大家,要尽力去做。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家园,自己的村弄得更加美丽。】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服务发展、改善民生和促进和谐中,漳北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等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

  【同期声——采访西河镇漳北村村党支部书记 官绍华:班子很重要,要有凝聚力、动力,带动党员、群众做好(建设美丽家园)这件事情。】

  饶美坊是个有着14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原本老两口在漳北老桥头有间店面,做些小本生意,日子有滋有味。后来了解到村里要规划建设一条十村联动沿河绿道,但自己的店面刚好卡在了道路中间。如果把谋生的店面拆了,老两口就要另谋出路;但如果店面不拆,这条绿道就成了断头路。在小我与大我的矛盾间,饶美坊果断选择了舍小我,成大我,积极支持村里的工作。

  【同期声——采访西河镇漳北村党员饶美坊:我无条件支持他们,把店拆了,找地方将店迁到这边。如果从我个人利益来看的话,我在那边做了这么多年生意,那边环境熟悉、位置也好,拆店肯定会受影响,但我不能因为个人的利益来影响村里集体的利益。所以我立马答应、非常支持,要发挥自己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了,群众的积极性和凝聚力也跟着调动起来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在“共建共享”中不断增强。

  【同期声——采访西河镇漳北村村党支部书记 官绍华:大部分群众都比较理解(我们的工作),个别不理解的,我们多次上门做工作。通过耐心细致的做工作,取得了一定效果。当时新农村建设规划的时候,第一步要做的就是三清三拆,不到半年时间,(我们)就把村里面废弃的旧屋、旧猪栏、旧牛栏全部清除了,还清除了几十吨废弃垃圾,清除了500多米的河道。】

  【同期声——采访西河镇漳北村党员饶美坊: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周边的人都觉得漳北村变美了,很多附近的村民都来我们村参观,看我们的新农村建设,都说弄得很好。没有村两委干部的务实、团结,没有村民的支持,(再好的)政策也难落实。】

  【同期声——采访西河镇漳北村村民 饶开串:我以前喝井水,现在喝上自来水了,水质非常好,水量也很大,非常方便。全村人都很满足。】

  环境好了,乡村美了。设施全了、生活好了,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昔日的贫困户官维康就乘着村里修建道路、完善基础设施的东风,让自己家的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贫困户 官维康:我平时主要种柚子,种了十多年了,种了200棵,平时管柚子打散工。路通财才能通,这是最基础的,就算山上有一堆黄金(没有路)也挑不下来。现在路通了,车辆能到达,节省了很多人工费。】

  完善的基础设施、优美的生态环境、天然的自然景观、淳朴的乡村生活方式、独具特色的客家文化,不仅让群众受益,也引来了优质的文旅投资项目,让昔日的贫困村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同期声——采访西河镇党委书记 丘武秋:去年引进了禾肚里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开发打造漳北村禾肚里稻田民宿。通过引进企业,以宿带村模式,发展旅游产业,让漳北村的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农民的土地出租有资金、劳动务工有薪金、入股分红有股金。特别是贫困户入股,每年都能得到三千多元的分红,让贫困户能够稳定增收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