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建立健全闭环机制 强力推进审计整改
来源:梅州市大埔县审计局  时间:2020-07-07 10:41:0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5月27日,梅州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今年的审计整改报告全面地反映了2018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成果,报告按项目、问题类型,从整改组织、整改措施、整改结果等方面逐一进行了回应。2018年以来,通过加强审计整改力度,整改完成率得到逐年提高,同时,在整改发现问题的基础上,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堵塞管理漏洞,真正发挥“审帮促”的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了整改工作报告,对市政府抓审计整改成效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抓好审计整改,形成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预防问题的闭环;建议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协同整改机制,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助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坚持问题目标进度导向,致力建立健全政府主导、人大监督、被审计单位整改、主管部门监管、审计跟踪督促、纪检监察和巡视巡察协同的审计整改工作责任体系,全方位、全过程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强力推进审计整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和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市委市政府多次听取审计整改情况、作出指示批示,要求要加强审计整改、结果运用、追责问责。建立了市政府主导审计整改机制,市政府明确每年年初召开1次全市审计整改工作会议、每年年底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门研究1次审计整改工作,对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重大问题整改进行督导;并明确市分管领导要对分工领域的重点审计问题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议,确保做到真整改见真效。市政府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落实情况等重要审计项目,多次组织召开整改工作会议,全面了解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协调推动解决需多部门联动整改的问题,确保整改落实到岗到位。

  二是全网联动,形成审计整改合力。突破整改监督工作瓶颈,健全审计整改协作联动机制,实现了审计整改从“单打独斗”到多部门“群策群力”的转变。积极争取人大常委会支持,着眼于改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强化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的有效结合,以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主动对接,形成政府督办工作机制,对经审计机关多次督促仍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及时提交市政府跟踪督查;积极探索“巡审联动”的双向监督模式,发挥巡察审计监督的叠加效应,审计机关对被巡察单位落实审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加强跟进督促,有效推动审计整改成效,实现对审计整改的同频共振;进一步明确各被审计单位要履行主体责任,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负总责,并对下属单位存在的问题要履行主管责任,督促落实整改措施。

  三是强化监督,健全整改工作机制。市审计机关坚持把审计整改放在突出位置来抓,按照审计工作“四分离”的科学管理模式,设立了专门的审计整改监督机构,加强整改监督人员力量配备;制定审计整改督查工作操作指南,明确落实“谁审计,谁跟进整改”的原则,严格执行“10-60-90”整改机制;建立审计整改对账销号制度,对整改不到位的事项实行“挂销号”管理,按照“数字化、表格化、责任化、时序化”要求持续跟踪问题整改。

  四是创新方式,强化监督服务功能。注重从预防提醒、审计建议、完善机制等方面着手,建立预防提醒机制,让被审计单位清楚知道“哪些应该干、哪些不能干”,从源头上真正解决审计整改难的问题;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联系,针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和被审计单位实际情况,提出“合理性”“个性化”审计意见和建议,杜绝“类似”问题的照抄照搬,促进被审计单位进一步提高工作管理水平;坚持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并重,注重从审计角度深入分析问题产生原因,找准问题病因病根,狠抓源头治理,促进问题标本兼治,促进推动完善体制机制,促进深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