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项目
大埔县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发展和改革局  时间:2013-04-02 11:16: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一、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2年,在县委和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经济,深入实施“低碳经济县、宜居宜业县、人文魅力县、幸福和谐县”发展思路,着力推进精致高效农业,大力发展瓷电支柱产业,努力发展旅游产业,扎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以及改善民生的重点工作,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全县地方生产总值53.97亿元,比上年增长12%,增速超过广东省和梅州市3.8个和1.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5.61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9.67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8.69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5.4%、19.9%和6.9%。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结构为28.92︰36.45︰34.63,产业结构好于上年。

    (一)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农村经济平稳增长。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支农政策,加快扶贫“双到”工作力度,扎实抓好重点江河堤围的加固和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农村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全年农业总产值24.6亿元,同比增长5.3%;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950元,比增14.4%。

    (二)工业生产持续增长,电力工业效益突显。全县工业总产值43.1亿元,同比增长22.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95亿元,规模以下工业总产值20.4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和32.57%。陶瓷和电力支柱产业经济效益明显,两税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20.65%,占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3.22 %。民营经济增加值35.5亿元、经济总收入22.81亿元、经济总产值23.12亿元、税收1.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13.1%、12.78%和11.20%。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大,重点项目建设有效推进。全年固定资产投资27.2亿元,比增31%。42项重点项目建设有效推进。全年完成投资额17.58亿元,比增12%。大埔电厂前期工作已完成全部支持性文件、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已启动了核准程序。续建及新开工项目进展顺利,高陂田家炳大桥、茶阳汀江大桥的维修加固;X009线大麻至桃石段改造;X961线茶阳至三河段改造;梅大高速公路及东延线等交通公路建设完成较好。瑞山生态休闲旅游区、飞天马文化旅游产业园、大埔县城市管道燃气项目及龙山市场、保障性住房等社会发展和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储备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有条不紊。大潮高速公路已列入省、市有关规划;中铁四院完成了大潮铁路的预可研;舟角院水电站项目已列入广东省“十二五”水利建设专项规划;韩江内河核电站项目积极跟进中。

    (四)招商引资有新成效,外贸进出口小幅增长。全县招商引资共引进项目82个,计划投资总额86.66亿元,占全年55亿任务的158%。全年实际使用外资951万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14791.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88%和14.74%。

    (五)市场消费持续旺,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2亿元,比增11.9%。旅游产业前景看好。顺利推进了万福寺宗教文化旅游区、西岩茶乡度假村、高陂富大陶瓷工业旅游区、西河张弼士故居、百侯古镇、坪山梯田等景区建设,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管理行业有新举措。全县接待游客135.4万人次,旅游经济总收入7.24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47.5%和47.8%。

    (六)财税收入稳定较快增长,金融稳健运行。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10亿元,同比增长16.35%。金融运行平稳,城乡各项存款余额74.25亿元, 贷款余额27.15亿元,城乡储蓄存款余额57.98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16.65%、29.63%和18.57%。

    (七)关注民生,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扎实解决“基本民生、底线民生”和“热点民生”,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各项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一是全力实施十件民生实事。300人以上自然村公路硬底化改造、城东截污管网工程、五虎山省级森林公园建设、全县60周岁以上城乡居民实现养老保险全覆盖、城乡居民免费培训转移就业工程等已全面完成,其余5件基本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社保扩面和全县60周岁以上城乡居民实现养老保险及镇级人社服务平台建设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劳动就业等工作成效显著。三是扶贫“双到”结硕果,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贫困村村级集体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保障性住房、公共租赁住房数量有效推进。五是成功创建广东教育强县,提前一年实现“创强”目标。六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有序扎实推进,基层卫生院、站建设得到加强。七是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八是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各项任务全面完成。九是切实加强污染防治和环境执法监督,强化污染控制,总量减排完成各项指标,节能减排各项指标得到控制。十是“三打两建”工作继续深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工商、食品、药品、质监管理得到加强;文化、体育、妇女儿童等各项事业全面推进。

    二、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重要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第三年,也是我县经济提速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攻坚年。我们要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锲而不舍的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以经济发展提速年和重点建设攻坚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优化产业结构为重点,以重点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全力发展县域经济;更加关注民生、改善民生,建设“富庶美丽幸福大埔”。2013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确定为:生产总值增长1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4%;单位GDP能耗下降3.7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3.5%以内。

    三、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为确保顺利实现今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主要预期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在转型升级、基础保障、民生改善、区域协调等方面的支撑作用。2013年确定重点项目43项,年度计划投资30.8亿元。为确保完成今年重大项目建设预期目标,一要严格落实责任。继续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项目建设机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县责任领导积极抓、责任单位具体抓、项目业主单位全面抓,落实好项目建设目标任务。要落实责任单位的责任,督促项目业主扎实做好项目推进工作,协调解决存在问题。二要加强督促。切实加强对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及时跟踪了解情况。从项目对接、立项报批到开工建设、投产运营,实行全过程专人跟踪服务,确保在建项目快投产、签约项目快开工、在谈项目快落实。三要做好重大项目跟进。争取大埔电厂上半年动工建设;积极推进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县城山丰水库、大潮高速、梅漳高速的前期工作,争取早日立项建设。

    (二)壮大规模、转型升级,发展绿色现代产业。按照“一心三基地”的产业发展布局,大力发展绿色现代农业,推动产业升级,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一是提升工业水平。牢固树立“工业强县”的理念,着力实施“五业并举战略,不断壮大工业经济总量。做大做强陶瓷、电力产业,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建材、食品饮料(酒类)、医药等传统产业,积极培育生物制药、新原料、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二是推动精致高效农业多元化发展。继续做好打响“中国蜜柚之乡”和“中国名茶之乡”品牌;抓好蜜柚、茶叶、烤烟、油茶、南药、生猪六大传统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和规划,加强精致高效农业示范点建设,增加效益。三是加快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坚持按照“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以客家香格里拉为目标,以国际旅游休闲目的为定位,“客家文化”为重点,以客家文化生态为载体,以度假休闲旅游为主体,发展生态医疗旅游、农业观光、陶瓷体验生活、休闲养生等特色旅游。四是深入实施“双转移”战略。扎实推进职业教育、就业培训等手段,实施校企双制和订单式培训计划,推动劳动力培训转移由量向质转变,实现农村劳动力规模化、技能化转移,从农民工到产业工人的有序转换。

    (三)内外并举,促进内需有效增长。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地,在拓展国内市场基础上促进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落实国家鼓励节能家电、节能照明、小排量汽车和高效电机等产品消费政策,全面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鼓励养老、教育、医疗等服务消费,支持发展信用消费。做好招商引资和外贸出口工作。重点在拓宽领域和特色招商上求突破,积极引导扶持,助推企业走向国际市场。认真组织境内交易活动,扩大国内贸易,2013年力争实现外贸进出口额有新突破。

    (四)抓好节能减排,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加大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力度,推进节能减排。坚持不懈抓好节能降耗,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二氧化硫排放量、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氨氮排放量、氮氧化物排放量等年度约束性指标。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与审查制度。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加快推进垃圾处理场规划和建设,加快推进排污管网建设,提高污水收集率和污水处理能力。做好禽畜养殖等农业方面污染源防治和机动车污染治理。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景观林带、森林碳汇、森林围城三大重大生态工程和严格水资源保护,严格执行土地使用标准,加强土地市场监管和闲置土地处置。

    (五)着力加强民生保障建设。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政府资源向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保障性住房等社会民生领域倾斜。一是稳定扩大就业。深入实施扶创业带就业、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产业园区就业拓展三项计划。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二是加强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五保户及低保保障水平。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养老事业机制。完善统筹城乡的居民医保政策体系,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三是加强住房保障建设。构建以公租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四是加快文化事业发展。推进文化强县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新时期广东精神。五是提升教育发展质量。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巩固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水平,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式优质化发展。六是着力深化行政管理、财政、投资等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富县强镇、简政强镇事权改革,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七是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政策,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经费补助。八是切实保障异地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全面实施异地务工人员“积分制”入户政策。九是加强平安大埔建设。加大对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保障力度,健全完善集“打、防、控、管、服务和整治”于一体的立体化社会治安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十是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加大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加强防灾减灾和灾害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2013年全县改革和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而繁重,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攻坚破难,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创造大埔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