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项目
广东省8大项目列入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5-06-29 10:03:2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广东有8大项目列入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计划,目前正全力推进,其中今年5月被纳入国家首批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试点的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将于今年内开工建设。这是笔者在26日召开的全省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暨水利投资计划执行会商会上了解到的消息,而在“十三五”期间,广东还将建设一批关系全局、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重大水利工程,进一步提高水利保障能力。
 
  广东省纳入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计划的项目共8项,分别是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高州水库灌区、雷州青年运河灌区、韩江粤东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工程、田间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蕉岭、徐闻2个县的“十二五”规模化节水灌溉增效示范项目和始兴、仁化、南雄、云安、郁南5个县的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建设项目)、汕头大围达标加固工程、榕江大围达标加固工程。
 
  8宗重大水利工程总投资约400亿元。工程建成后,可新增供水能力19.2亿立方米,改善农业灌溉面积390万亩。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透露,这些工程目前有5宗正在建设,有3宗正在做前期工作。其中,备受社会广泛关注的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可研报告已经水利部审议通过,并报国家发改委审批,可望于本月底或7月初获国家发改委审批立项,其他相关工作正按有关程序稳步推进,计划于今年内动工建设。
 
  据悉,去年10月,省政府决定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交由梅州市政府组建项目法人,主导工程建设及运营管理,并采用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工程建设运营(PPP模式)。目前,PPP方案已上报省政府审批。
 
  而在建的5宗工程中,高州水库灌区、雷州青年运河灌区改造工程,目前投资完成率分别超过75.6%、61.5%;汕头大围、揭阳榕江大围达标加固工程投资完成率分别超过98%、75%;田间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正按照各年度实施方案顺利推进。
 
  目前,省水利厅正采取各种措施,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高陂水利枢纽工程
 
  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广东省单项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拟建于在梅州市大埔县高陂镇上游约5公里处,是以防洪、供水为主,兼顾发电和航运、改善下游河道生态环境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工程建成后,其防洪保护范围主要是韩江下游等地区的主要堤围,保护人口624.29万人。工程概算总投资约6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