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项目
我县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保障高陂水利枢纽如期开工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5-09-04 20:3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作为落户大埔的省、市重点民生水利项目,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是以防洪、供水为主,兼顾发电、航运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对加快大埔经济发展、改变大埔面貌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我县高度重视工程建设,紧盯目标任务、把握时间节点,抓住关键问题想方设法克难攻坚、狠抓措施有效落实,全力以赴打好前期工作攻坚战,确保工程如期开工。
  广东省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是省水利建设“十二五”规划重点工程,已列入水利部以发展民生水利、保障国家水安全为重点的重大水利项目,是国务院批复的《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水利部关于加强珠江流域近期防洪建设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2]46号)、水利部批复的《韩江干流防洪及 梯级开发补充规划报告》及《韩江下游及三角洲河段综合整治开发规划纲要》中确定的韩江流域控制性工程,是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今年拟开工建设的27项工程之一,并确定为第一批国家层面联系的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试点项目。
  作为省、市重点民生水利枢纽工程,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注定会在大埔县、梅州市乃至全省水利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据了解,该工程总投资约 61.5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补贴30.1450亿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广东省单项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也是我省水利项目有史以来争取中央预算内补助最多的项目,更是目前大埔县涉及人数最广、资金数量最高的民生水利项目。
  为确保项目如期动工,省委领导多次到项目现场调研,指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程筹建工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与省直有关部门联系对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相关工作,并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和工程建设指挥部,定期召开会议分析存在问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依法依规全力加快推动前期工作。县委书记林健雄、县长朱汉东高度重视,经常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项目建设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积极主动落实征地移民主体责任,制定出台了《梅州市大埔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辅助配套项目移民临时安置暂行实施办法》和《梅州市大埔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辅助配套项目建设征地拆迁补偿暂行规定》等操作性强的文件,最大限度保障移民群众的合法利益,确保项目如期开工。
  目前,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已经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拟在世界客商大会期间动工。围绕这一目标要求,辅助配套工程初步设计报批、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PPP)方案审批等工作有序加快推进;我县积极落实征地拆迁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全力加快征地拆迁工作,辅助配套工程第一期导流及陂寨安置点征地工作基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