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项目
西河镇:省级新农村建设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6-05-26 20:3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西河镇作为我县的“鱼米之乡”,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结合自身农业重镇实际,率先选定六个村庄,连片打造集农业生产、教育培训,生态旅游于一体 ,产业提升发展、服务设施完善、村容整洁、社会和谐、具有鲜明客家乡村自然和人文特色的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区,大力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
  西河镇位于大埔县东北部,全镇有耕地面积1.95万亩,是大埔县粮食主产区。现已初步形成以烤烟、西瓜、蜜柚、蔬菜、茶叶、生猪养殖等为主导产业的农业生产格局,素有“大埔粮仓”之美誉。根据林健雄书记率队到西河镇调研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的工作要求,西河镇抢抓被省农办定为省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的机遇,以建设新农村统揽工作全局,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村庄整治为重点,以农民增收为目标,综合打造省级新农村示范片,争当全县新农村建设排头兵,加快建设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
  【同期声——记者李欣: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任务,那么作为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西河镇有哪些重点项目呢,他们的建设情况又如何,我们来了解一下。】
  【同期声——采访西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胡育锋:我镇抢抓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的机遇,按照农业精致高效化的总体要求,充分利用大埔“中国长寿之乡”的优势和西河农产品富硒、无公害的特点,通过建基地、优品种、树品牌、拓市场等措施,采取政府搭台、合作社、开发公司与农户共同参与的发展模式,全力加快建设精致高效农业示范镇。在北塘村建成“百亩长寿蔬菜示范基地”,总投资约450万元。基地由省农业龙头企业凯达公司负责规划实施,上半年产值达140多万元,全年产值预计可达300多万元,并辐射带动周边三个村1500多户农户发展长寿蔬菜种植,年人均收入可增加2000元以上。在东塘村建成长寿食品加工基地,基地总投资300多万元,室内厂房占地面积约1800M2,周围绿化休闲带约1000M2。基地内设香米加工区、长寿食品加工区、长寿食品展厅、冻库、仓储中心等五个功能区,辐射带动东塘村香稻种植示范基地、北塘长寿蔬菜示范基地快速发展,推动了全镇农产品发展深加工,为西河富硒农产品提供一个展示销售、提升市场竞争力、打响健康长寿品牌的平台。】
  如今西河镇省级新农村建设工作全面铺开,正如火如荼进行中。这些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情况又如何呢?
  【同期声——采访西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胡育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我们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和省农办的工作要求 ,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有序推进镇里新农村建设,也完成了2015年前期所有准备工作。一是以北塘长寿蔬菜为中心,重点打造北塘村三百多亩长寿蔬菜基地和东塘食品加工基地,辐射带动东塘蔬菜和东塘香米种植快速发展,也打响了西河健康长寿食品的品牌。第二是以法治文化为主题,借助杨帮孝大法官和新加坡法治文化契点,建成大埔县法治文化园。这个法治文化园也是游客作为基本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基地。三是以金丰街河流整治为依托,将堤路结合滨水步道。把北塘村、黄堂村、车龙村、漳溪村这四个行政村,串珠成连,打造一条集农业观光,农耕体验、文化展示的农业休闲与乡村旅游的产业带。】
  按照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的原则,西河镇党政领导班子细化任务,将责任落实到村,保障西河镇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作下一步推进。
  【同期声——采访北塘村村支书:我们北塘村是省级新农村建设重点之一,我们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去做的。一路走来都经过很多分风雨雨。一开始村民对我们的工作都不是特别支持。后来经过我们走家串户动员做工作,同时上级政府组织全村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到福建南靖观光旅游,我们村民看到他们村庄弄得很好,就在自己家门口做生意卖土特产,回来后群众受到很大启发,收到启发后很多群众都积极主动配合我们工作。经过一番努力我们北塘村发生巨大变化,各项事业上了一个新台阶,取得一定的成绩。】
  【同期声——采访西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胡育锋:下步工作中,我镇将坚持景观化、意境化、产业化和“全域”旅游的理念,以建设新农村统揽工作全局,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村庄整治为重点,以农民增收为目的,综合打造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加快建设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争当全县新农村建设排头兵。一是更新理念,科学谋划新农村建设。二是优化规划,坚持特色错位发展。三是突出重点,集中精力加快发展。四是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