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项目
大埔把文化旅游项目作为有效投资和推进供给侧发力的重要抓手
重点建设9项目年度投资6.2亿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7-03-10 19:47:5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本报记者 刘晓娟
  特约记者 丘佳纳 罗文燕
  “大东春早菜花妍,催兴骚人步韵连……”7日,大埔县2017年坪山梯田油菜花旅游节在坪山梯田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举行,嘉宾们在花海中即兴作诗、唱山歌,不亦乐乎。据介绍,这是该县第五次举办油菜花旅游节,也是该县推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主动对接梅江韩江绿色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带的又一举措。
  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初现
  每年春天,绵延千亩的油菜花盛开之际,坪山梯田旅游景区便会迎来络绎不绝的游客(如图)。“站在观景台上,看到蜿蜒起伏的梯田里铺满金黄的油菜花,一下子心花怒放!”来自嘉应诗社的蔡小红说,这是她第一次来到大东镇坪山村,即使雨雾朦胧也丝毫不影响她赏花的好心情。在当天的旅游节启动仪式现场,大埔还举行了2016广东省摄影大赛颁奖和梅州百人诗会活动,并与汕头、潮州等地旅行社签订了系列合作协议,未来将进一步深化旅游宣传、游客引导、旅游资源开发等方面的区域合作。
  “今年油菜花旅游节的主题是‘赏客地风情,促文旅旺县’,这也是目前大埔发挥人文、山水、生态优势,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思路的体现。”大埔县旅游局局长黄伟强告诉记者。据介绍,近年来该县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方案》等文件,融合文化、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城乡建设、土地、水务、林业等规划,突出韩江(梅潭河)沿线的湖寮、三河、百侯、枫朗、大东等10个镇的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农耕文化主题抱团发展。去年,大埔县实施18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目前西河“五村联动”、青溪红色交通线基本完成,三河坝烈士纪念园升级改造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初现。
  重点建设九个旅游项目
  作为梅江韩江绿色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带上的重要一环,大埔县素有“客家香格里拉”的美誉,目前正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据统计,目前该县共有2个4A、8个3A国家级旅游景区,占全市A级景区总数的三分之一;去年,大埔共接待游客583.46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1.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86%、33.8%。
  该县提出,今年要认真落实市委“坚持创新与投资双轮并驱、供给与需求两端发力”的要求,紧扣建设“大埔组团”,加快建设中国客家文化生态保护示范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以项目为抓手,加大文化旅游的有效投资和推进供给侧改革,重点推进坪山梯田旅游景区升级4A、三河坝战役纪念园改造提升、广东瑞山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等9项总投资60.3亿元、年度投资6.2亿元的旅游项目建设。“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大埔县关于进一步加快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办法》《大埔县‘引客入埔’旅游奖励办法(试行)》等政策,力争2017年实现旅游收入40.51亿元,比增26.68%,力争2018年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黄伟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