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项目
【砥砺奋进的五年】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水平托起群众的“健康梦”
来源: 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7-10-11 20:3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五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建设工作,扎实抓好卫生创强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医疗机构软硬件建设和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我县医疗卫生水平。
  五年来,我县扎实抓好卫生创强工作,重点抓好县、镇、村三级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共投入资金9.45亿元,一方面全力加快县级公立医院升级改造建设,另一方面全力加快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和村卫生站公建民营规范化建设。
  县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是我县重点工程之一,工程完成后将进一步改善我县公立医院的医疗条件,提高救治水平,满足城乡居民就医需求。近日,记者来到县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的建设现场看到,住院大楼主体工程矗立在眼前,大楼外墙的瓷砖已装修完毕;在住院大楼旁边的医技楼也已进入收尾阶段。远远望去,两幢大楼外墙颜色遥相呼应,自成一体。
  据了解,县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总投资5.86亿元,项目分二期。首期工程新建住院大楼、感染科大楼、医技楼及医院广场。二期工程建设项目是新建门诊大楼、内儿科大楼、架空层(即内儿科大楼前广场下方架空层)、地下室以及配套建设工程。
  【同期声——采访县人民医院副院长 黄裕平:县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第一期有14层的住院大楼,建筑面积四万八千多平方米,设置床位880张,还有医技楼,建筑面积2800多平方米,第一层是核磁共振、DR、CT(室),第二层是化验室,第三层是体检中心,还有传染科大楼,已于去年6月14日投入使用,建筑面积2700多平方。还有医院广场5000多平方,有地下车库,能停放车辆400多辆。目前工程基本完工,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年底能够全面投入使用。】
  县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只是我县加强医疗机构软硬件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县还积极推进县妇幼保健院二期工程建设、县中医医院迁建、新建县妇保院公共卫生服务大楼和县慢性病院门诊综合楼迁建工程等工程,切实提高我县医疗卫生水平。
  现在,县妇幼保健院二期工程建设已完工并投入使用,目前,完成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抢救室修缮,采购设备已到位;出生缺陷综合干预中心建设于8月29日已顺利通过市级专家组验收。县中医医院迁建、新建县妇保院公共卫生服务大楼和县慢性病院门诊综合楼迁建工程也均于8月8日挂网公开招标,预计9月底前可签约开工。
  要全面提升我县的医疗卫生水平,除了要抓好县级的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我县县级医疗综合服务水平,还要重点抓好镇、村两级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
  日前,记者在枫朗镇卫生院改扩建工程的施工现场看到,A、B两幢医院综合大楼拔地而起,新建的化验室、中医馆的室内装修已接近尾声,新建医院综合大楼的室内装修也已过半。据枫朗镇卫生院院长梁益海介绍,枫朗镇卫生院改扩建工程自2017年2月份开工建设以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已进入最后攻关阶段。
  【同期声——采访枫朗镇卫生院院长 梁益海:在县委县政府、县卫计局和枫朗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全力进行标准化建设,努力全面提升我镇医疗业务水平。为做好本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工作,积极推进本镇卫生院改扩建工程。枫朗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于2017年2月份开工,分A、B两栋进行施工。目前,枫朗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两栋大楼已封顶,A栋、B栋现均已进入装修阶段。整体工程将于12月底完工。AB两栋总建筑面积1623平方米,总投资290多万。】   
  枫朗镇卫生院院长梁益海表示,通过医院改扩建工程,大大解决了业务用房不足的问题,改善了枫朗镇5万多群众就医环境。
  【同期声——采访枫朗镇卫生院院长 梁益海:此次业务用房建设完工后,枫朗镇卫生院将增设中医馆、化验室、心电图、B超室和增加了20张床位,大大解决了业务用房不足的问题,改善了枫朗镇5万多群众就医环境。】
  此外,我县还全力加快村卫生站公建民营规范化建设,计划投资4200万元,到2017年底完成全县232间公建民营村卫生站规范化建设。目前,已投入资金2729.5万元,至8月底,全县完成规范化村卫生站98间,其中新建的村卫生站有43间,完成改造的有31间,完成修缮的有24间,正在动工建设91间。
  五年来,我县医改工作进一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全面铺开。2017年7月起,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将挂号费并入诊查费,按省市要求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后的门诊诊查费按定额纳入医保报销。同时,我县还不断推进县镇一体化管理,县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通过医疗联合体、对口帮扶等形式,从技术支持、人员培训、资源共享、经验管理等方面全方位协作,进一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今年应完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