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大埔县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2013-03-25 14:51:1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文件(3)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3年3月20日在大埔县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大埔县县长  朱汉东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实施“低碳经济县、宜居宜业县、人文魅力县、幸福和谐县”发展思路,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全县生产总值53.97亿元,比增12%,增速超过全国、全省和全市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27.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2亿元,外贸出口总额1.38亿美元,分别比增31%、11.9%和15.1%。
  一、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
  财政收支稳中有增。积极应对经济增速放缓、结构性减税等不利因素,加强税费征管,本级财政收入逆势上扬,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1亿元,比增16.35%,连续9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国税收入2.4亿元,比增33.55%;地税收入3.71亿元, 比增0.73%。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5.1亿元,比增8.54%。
  工业经济提速增效。深入开展“暖企行动”,扶持企业做大做强。瓷业、电业、矿业、药业、酒业等“五业”加快发展,全县工业总产值43.1亿元,比增22.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95亿元,比增26%。陶瓷销售收入12.76亿元,比增9.63%,税收6178万元。县彩瓷花纸有限公司、县华侨瓷厂改革转制全面完成。电力税收7452万元,比增54.58%。超华股份高岭土精深加工、广晟有色三河五丰稀土矿开发、宏宝公司100万吨水泥粉磨站、县特陶厂增资扩产等项目进展顺利。“大埔娘酒”被评为广东省“十大名酒”。
  重点项目有效推进。严格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全力以赴推进总投资530.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23亿元的42项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投资17.58亿元,其中14个项目全面完成投资计划。大埔电厂项目支持性文件全面完成,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启动核准程序;梅大高速及东延线顺利推进,累计完成投资9.38亿元;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完成可研阶段实物指标调查工作,项目建议书已通过水利部审查并上报国家发改委。大潮高速公路已列入省、市有关规划,大潮铁路完成预可研,舟角院水电站列入省“十二五”水利建设专项规划。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全面清理工业生产基地内的闲置土地,完成高陂陶瓷工业生产基地二期和大麻工业小区选址规划,光德、桃源、洲瑞陶瓷工业小区规模不断扩大。大力实施“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工程”,成功引进万川翰林、广药集团大麻生物制药生产基地等优质大项目。蜜柚茗茶旅游节暨经贸洽谈会签约项目9个,投资总额达48.8亿元。全年新引进项目82个,计划投资总额86.66亿元,已投入资金22亿元。
  旅游产业加快发展。成功创建省旅游强县。完成万福寺宗教文化旅游区、百侯古镇、张弼士故居景区详细规划和泰安楼客家文化园概念性规划编制。西岩茶乡度假村、瑞山生态休闲旅游区、万福寺宗教文化旅游区、百侯古镇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完成坪山梯田旅游区、张弼士故居景区和富大陶瓷工业旅游区创建3A级景区的申报工作。成功举办蜜柚茗茶旅游节暨经贸洽谈会、南中国自驾潮女首届摄影之旅大埔行活动和“瑞山杯”十佳导游大赛。全年接待游客135.4万人次,旅游经济总收入7.24亿元,分别比增47.5%和47.8%。
  精致高效农业亮点纷呈。我县被定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县,被授予“中国蜜柚之乡”、“中国名茶之乡”称号,被评为“中国绿色生态蜜柚示范县”,大埔蜜柚被评为“2012广东十大最具人气土特产”。西岩绿茶、梅妃牌红肉蜜柚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产品。新增市县农业(扶贫)龙头企业1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95个。全县农业总产值24.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950元,分别比增5.3%和14.4%。
  二、特色宜居城乡建设进一步推进
  城乡规划更加科学。聘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深圳分院高起点修编《大埔县城总体规划》。完成大麻镇城镇规划,高陂、茶阳、百侯、三河等镇的城镇规划有序推进。完成20个行政村、30个省级自然村和40个名村示范村建设的整治规划。
  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入2.75亿元,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X009线大麻至万福寺段改造工程、X961线茶阳至三河段路面大修工程、X005线大重坑至清泉溪段路面改造工程,高陂田家炳大桥、三河朱德纪念大桥、茶阳汀江大桥等3座大桥维修加固,虎山公园路网改造,以及50公里自然村公路建设。动工建设三河至湖寮一级公路改建项目、Y041线茶阳龙骨坪至丰溪黄古岭段以及县城环二路、华景路、新梅路工程。县城过境公路已立项。投入9500万元,全面完成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年度计划和枫朗溪背坪、百侯侯南侯北堤围建设,整治排灌系统132条72公里、渠道41.55公里,改善灌溉面积1.53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2平方公里。投资4000万元的城乡供电配网工程顺利实施。
  人居环境全面优化。全面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完成县城垃圾填埋场一期工程建设。造林6.2万亩,建成双髻山蜜柚公园,完成虎山公园、梅河公园改造提升工程,新增广东万福、五虎山两个省级森林公园,全县森林覆盖率77.2%,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县林业局被评为“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世纪华庭商住区和璜腾坑新农村建设示范区“三旧”改造项目有序推进。单位GDP能耗下降4.52%,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均达100%。湖寮镇被评为“中国绿色名镇”,百侯镇被评为“全国绿色低碳小城镇”、“广东省宜居示范镇”。
  三、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
  文教事业不断进步。广播电视实现村村通,县文化馆被评定为国家一级馆,县博物馆被评定为国家三级博物馆,百侯、茶阳、高陂、青溪镇文化站被评定为省特级站。湖寮镇“延庆堂”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成功创建省教育强县,银江镇被授予“广东省教育强镇”称号。投入7200多万元,全面完成校安工程建设。升级改造15所村级幼儿园,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达91.2%,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1.5%。解决了教师职称评而未聘问题。县教育局被评为“全省艺术教育先进单位”。
  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全面推进“平安大埔”建设,积极开展长安系列专项行动、“南粤亮剑012战役”统一清查整治行动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被省评为“三打”专项行动先进单位。坚持打建并举,积极推进“两建”试点工作。创新社会管理,加强和改进信访维稳工作,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和示范企业建设,全县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7.5%。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其他工作齐头并进。金融工作成效显著,率先在全省山区县实现农信社改制为农商行,获省“金融稳定奖”。老龄工作有新突破,被命名为“中国长寿之乡”。我县被省评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先进集体”。县发改局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村经济动态监测点”。全面完成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工作。人口计生工作扎实有效。国防教育、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建设扎实推进。新闻出版、工会、妇女儿童、慈善、红十字会等事业取得新进步,科技、体育、物价、粮食、外事侨务、机构编制、供销合作、应急、住房公积金管理、打私、打假、档案、方志、宗教、气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四、民生福利进一步改善
  重点民生得到有效保障。公共财政进一步向民生倾斜,民生支出10.6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0.19%。全年免费培训农村劳动力2928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082人,城镇新增就业2777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39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39%,被评为“广东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475元,比增13.6%。干部职工和村干部福利待遇进一步提高。孤儿救助力度加大,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建立80周岁以上老人津(补)贴、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2000多名老年人免费办理了老年优待证。加强公共卫生项目建设,全面完成11间卫生院业务房改造。全年征收“五险”社保费3.6亿元,全县城乡居民参加养老保险19.38万人,享受待遇5.67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实现整合。
  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顺利通过省扶贫“双到”三年考核验收。筹集帮扶资金1.76亿元,实施产业帮扶、技能帮扶和社会保障帮扶,被帮扶贫困户人均纯收入7958元、脱贫率达到100%,102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实施。①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全面完成。②投入1500万元完成50公里300人以上自然村公路硬底化建设任务。③完成110套公共租赁住房和2598户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改造建设任务。④投入495万元完成城东截污管网工程建设。⑤全县60周岁以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⑥超额完成城乡居民免费培训转移就业工程。⑦基础文化全覆盖工程全面实施。⑧大埔县慈善会和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动工建设。⑨广东省残疾人粤东北综合服务大楼动工建设。⑩完成五虎山省级森林公园建设任务。
  五、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大力推进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建设,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并向其报告工作,坚持向人民政协通报情况,26件代表建议、13件政协提案全部办复。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六五”普法深入开展。我县被评为“广东省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财税分配制度改革稳妥推进。严格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洁镇村”创建活动得到省、市的肯定。抓好机关作风评议活动,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县经济社会取得这些成绩,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下,全县人民克难攻坚、锐意进取的结果,是海内外同胞和朋友们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驻埔人民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和省市驻埔单位,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大埔发展的海内外同胞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综合实力不强,GDP仅占全市的7.23%,总量排在全市第六,人均GDP 14400元,比全市和全国平均水平分别低3030元和24068元。二是缺乏“造血型”经济实体和固定大税源,发展壮大以“五业”为主的新型工业任务艰巨,以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和精致高效农业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交通等基础设施仍然滞后,区位环境亟待改善,产业配套和投资吸引力不够强,招商引资压力大。四是民生工作与群众期望还有差距,统筹城乡发展水平有待提升。五是政府部门行政效率和一些干部谋发展、抓落实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提出“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要求,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省委、省政府更加重视区域协调发展,加大支持山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地走生态文明发展道路,实施“一园两特带动一精”产业发展战略,为我们加快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求发展、谋幸福的意愿更加强烈,内生动力更加强劲。我们要抢抓机遇、务实重干,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促进大埔绿色经济崛起。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系列会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粤考察、胡春华书记来梅调研讲话精神,深入实施“一园两特带动一精”发展战略和“低碳经济县、宜居宜业县、人文魅力县、幸福和谐县”发展思路,围绕经济发展提速年、重点项目建设攻坚年和机关作风建设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推动新型工业、文化旅游特色产业和精致高效农业加快发展,优化发展环境、建设美丽城乡,保障重点民生、提升幸福指数,全力加快绿色经济崛起,建设富庶美丽幸福大埔。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单位GDP能耗下降3.78%;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抓财税,促增收,奋力在增强本级实力上求突破
  培植骨干财源。认真实施《大埔县加快陶瓷产业发展优惠办法》,进一步发展壮大规模企业,做强骨干财源。深入开展“暖企行动”,加大政银企合作力度,着力为企业解决融资难、招工难、用地难等突出问题,探索扶持“五业”发展壮大的财政机制,促进企业健康成长,做大支柱财源。加快在建重点项目进度,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和以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培育新兴财源。建立健全收入考核和镇级财税考核机制,落实纳税大户和税收考核先进单位奖励政策,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促进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强化财税征管。进一步完善财税联席会议、收入分析会、部门综合治税等工作制度,加强对财政收入运行情况的跟踪分析,不断增强财税征管工作的前瞻性。严格税收政策,强化重点税源监控,加强税务稽查,依法依规计征各项收入。加大打击“两违”和“三旧”改造推进力度,全面检查和清理房地产市场。强化瓷土、稀土、河砂等矿产资源管理,增加资源税费收入。
  精细支出管理。加快建立资金筹集、协调推进、激励约束机制,强化支出管理。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推进节约型财政建设。建立健全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机制,强化财政预算管理。加大资金整合力度,深入推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保证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民生支出。加强资金监管,狠刹铺张浪费之风。
  二、抓项目,促投资,奋力在提升发展后劲上求突破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推进总投资628.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8亿元的43项重点项目。建立完善重点项目建设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和协调机制,强化计划目标动态管理,及时协调解决好项目用地、资金、征地拆迁等问题。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力度,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力争报批用地1300亩,完成征地1000亩以上。采取项目融资、产权融资、股权融资等多种方式,吸引和聚集社会资金。建立重点项目外部环境监测制度,坚决整治“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等不正之风。严格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和“一月一督查”制度,严明考核奖罚,强化县领导、责任单位、项目业主责任,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认真研究国家和省的政策,打好“中央苏区县”金字招牌,加大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力度,精心谋划储备、争取一批大项目。
  打好交通建设大会战。抢抓省大力支持梅州基础设施建设和作为市交通建设大会战主战场的重大历史机遇,紧紧围绕“内畅外联,对接汕潮揭,融入海西区”的总体思路,超前谋划、科学规划、精心策划、加快建设,彻底改变大埔的区位环境。积极谋划县与县、镇与镇之间的交通项目,改造提升公路等级,努力实现弯路变直路、小路变大路、大路变高等级路。重点推进4条高速公路、2条铁路、2条一级路、一批干线公路、韩江“黄金水道”和300人以上自然村公路建设。加快推进梅龙高速建设,确保梅大高速今年底前、东延线明年底前建成通车;全力抓好梅漳高速、大潮高速、大埔至丰顺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动工建设。争取早日立项大潮铁路,跟进梅坎铁路扩能项目。今年底前基本完成三河至湖寮县城一级公路改建工程;年内开工建设县城过境公路。加快推进X009线大麻至桃石段二期工程和X961线茶阳至三河段改造二期工程,争取2013年底前全面完成;新开工建设S221线省界至茶阳铁坑花窗段改造工程、西岩山旅游公路扩宽工程、瑞山旅游公路改建工程、S221线枫朗段路面改造工程;积极跟进S222线高陂至桃源食饭溪段改建工程、X072线三河至松口段南洋古道改造工程、X072线高陂至丰顺潭江县际快速回环公路、X001线高陂至光德段路面大修工程和S332线青溪凳子岗段路面大修工程等,争取尽快完成项目审批及其他前期工作;争取300人以上自然村公路建设规划达到60公里以上。
  抓好水利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年度投资1.75亿元的12宗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争取山丰水库立项。动工建设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完成高陂、光德、桃源、洲瑞4个镇农田水利建设。着力抓好茶阳太宁灌区、百侯侯北灌区节水改造以及湖寮坞里堤、西河漳溪堤工程建设。扎实推进桃源水、茶阳安乐乌石坑等小流域治理前期工作。抓好2.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全面完成茶阳镇小型农田水利示范镇建设。
  三、抓产业,促升级,奋力在发展现代产业上求突破
  狠抓招商引资。把招商引资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县重中之重的工作,举全县之力打好招商引资大会战,力争全年招商引资达到50亿元以上。利用经贸文化交流、旅外大埔同乡会和商会、白云区对口帮扶等平台,加大招商推介力度。加强与境外企业以及中央、省属企业和知名民企的合作交流。实行分类梳理、定人定责、定期跟进机制,全力推动广药集团大麻生物制药生产基地、宏宝万川翰林等重点招商项目建设,力促天王表电子商务、天王表机芯生产项目落户,争取康辉旅行总社、岭南集团、港德新能源集团等意向企业到大埔投资。落实招商优惠政策,更加注重业主招商、以商引商,力争引进一家、见效一家、带来一批。鼓励引导县特陶公司、宝丰陶瓷、新马陶瓷等企业上新项目,推动现有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大力实施“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工程”,落实《大埔县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暂行办法》,动员广大乡贤回乡设立企业总部、区域性总部和子公司。
  加速发展新型工业。打好资源整合大会战,提升产业承载力,发展实业和实体经济。坚持“五业并举”,力争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培育2间产值上亿元、税收超千万元的企业。抓好高陂陶瓷工业基地二期工程和县城特陶工业园规划建设,支持三和实业增资扩产,扩大桃源陶瓷工业小区规模。加大陶瓷企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力度,力争陶瓷总产值达到20亿元、增长20%。发展绿色能源产业,力促大埔电厂上半年动工建设,争取装机容量10万千瓦的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电站年内动工建设,扎实做好装机容量3万千瓦的三河舟角院电站建设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广东电力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装机容量25万千瓦的风力发电项目尽快落户建设,切实抓好曲滩电站的扩容改造工作。积极抓好瓷土、稀土开采管理,推进文豪实业瓷土综合开发、超华股份高岭土精深加工、广晟有色三河五丰稀土矿扩界开发和宏宝公司100万吨水泥粉磨站等项目建设,加大石灰石、铅锌矿、铁矿、铜矿、地热资源开发力度。年内动工建设广药集团大麻生物制药生产基地,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南药种植。打响“三河坝”和“南华春”两个品牌,引进战略投资实施股份制改造,力争酒业销售额增加1500万元以上。
  加快发展文化旅游特色产业。充分利用大麻、三河列入广东梅州文化旅游特色区雁洋核心区的契机,引进国内知名设计团队,完善好万福寺景区规划,整合万福寺宗教文化、三河红色旅游文化资源,串珠成链,打造特色旅游品牌。着力推进“一城一镇一区一居一寺”建设。成立旅游发展公司,整合泰安楼、文化活动中心、西湖公园、梅河公园,力争把泰安楼客家文化园打造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加强旅游景区配套设施建设,争取把大东坪山梯田、百侯名镇旅游区、富大陶瓷工业旅游区、张弼士故居旅游区、三河古城旅游区等5个景区打造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围绕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定位,全力推进瑞山生态休闲旅游区建设,重点建设好游客接待中心、快捷式酒店、环山公路及停车场等各项配套设施。抓好西岩茶乡度假村、双髻山旅游开发项目等重点景区建设。编制甜竹乡村旅游区旅游规划;按照国家3A级景区标准,逐步完善汇城村、坪山村、双坑村、坑尾村、莲塘村、小留村等乡村旅游配套设施,打造一批乡村旅游景点。争取申评1—2家三星级旅游饭店,开展风情客栈及农家乐建设,重点镇建成1家以上有特色的风情客栈。加强旅游宣传促销,办好蜜柚陶瓷长寿文化旅游节。大力开发文化旅游商品,提升旅游产业附加值,延长旅游产业价值链。
  着力发展精致高效农业。科学制订《大埔县2013—2015年县域耕山致富实施方案》,打好耕山致富大会战。争取新发展千亩以上耕山致富示范基地3个,新种蜜柚3万亩;完善韩江上游茶叶产业带发展项目,扩大枫朗西岩山、高陂大王坑、西河飞天马、洲瑞单竹山等地优质茶叶种植示范基地,新种茶叶0.8万亩;以大麻英雅为中心打造仙人草种植基地,规划种植仙人草0.8万亩;种植烟叶1.48万亩、收购烤烟4万担,打造全省优质烟叶原料保障基地。新培育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县级8家,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00家以上。新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基地5000亩,新认证无公害农产品1个、绿色食品2个以上,力争新创省级农业名牌产品1个以上,新建茶叶和蜜柚加工厂各1家以上。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农业开发领域,支持发展家庭农场、家庭林场、民营庄园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超、农企、农校、农社”对接,拓宽销售渠道。大力支持扬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五虎山石斛培育基地,辐射带动林农发展林下经济。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和名镇名村示范村建设。全面落实农业补贴优惠政策。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抓好国家级农综项目枫朗镇5600亩耕地中低产田改造和茶阳、西河、青溪、百侯镇3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
  四、抓城乡,促统筹,奋力在美丽城乡建设上求突破
  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抓好《大埔县城总体规划》第二次修编评审工作,完成百侯、三河、茶阳、高陂镇的规划修编,完善好湖寮岭下、下坜、黎家坪等控制性详规。围绕“一带三城”、“五星伴月”城乡发展格局,推进扩容提质,将高陂、茶阳、百侯、三河、大麻镇纳入县城统一规划建设管理,并按东南西北四个片区设立四个村镇建设管理中心站。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成立县公共事业服务中心,把城市管理事务从规划建设行政管理工作中分离出来,划入该中心管理。全面完成县城环二路东向出口工程和龙山三街、连心路未建成路段市政建设,打通财政路出口连接大埔大道等“断头路”。推进宏宝五星级国际大酒店、万川翰林综合开发项目,客家特产、大埔美食、陶瓷展销一条街,飞天马梅河公园提升改造和中华广场、和谐华府建设。开工建设香格里拉国墅园五星级酒店。抓好璜腾坑新农村宜居建设示范区“三旧”项目改造和五虎山庄规划建设。
  推进幸福村居建设。提高村庄规划覆盖率,完成37个村庄整治规划。加大农村工匠培训力度,引导农民依规建房。打好城乡环境整治大会战,积极开展“洁净家园”创建活动和“三清”、“三边”整治行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抓好大麻镇小留村、湖寮镇葵坑村、百侯镇侯北村“生态家园、幸福村居”和三河镇汇城村、百侯镇侯南村“文化名村、生态家园”县级示范点建设,各镇场抓好2个以上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一消灭三改造”,积极开展“万村绿”创建活动和“绿满梅州”大行动。抓好51750亩森林碳汇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加强森林资源管护,着力维护森林生态安全。大力倡导绿色消费,促进资源节约。抓好污染治理和减排工作,加大沿河排污企业和农村养殖业污染整治力度,确保完成市下达的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水资源保护制度。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支持镇村垃圾集中处置、无害化处理,推进县城垃圾填埋场二期工程和茶阳、高陂、大麻、枫朗垃圾填埋场建设,各建制镇建成1座垃圾转运站,各自然村建成1座以上生活垃圾收集点。
  五、抓民生,促和谐,奋力在助推社会建设上求突破
  提升社会保障和就业水平。加大社保扩面征缴力度,提高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推进县人民医院迁扩建项目和妇幼保健院二期工程建设。抓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防止大病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理顺农村敬老院管理体制,逐步提高农村五保和城乡低保标准,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带动社会力量,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农村留守儿童、孤残儿童、单亲特困母亲、老退伍兵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权益。推进县城龙运休闲疗养基地及老年公寓建设。完成80套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任务。大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启动申报省级创业型城市工作。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推动校园、企业对接,增强培训实效。确保有培训意愿、有转移就业意愿的新成长劳动力100%参加培训和转移就业。全年培训劳动力9200人次,转移就业12300人,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3%以内。
  发展文化教育事业。抓好全国文化先进县创建工作。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支持社会文化团体的发展,建设龙潭寨广东文艺家采风创作基地。力争成功申报张弼士故居、“父子进士牌坊”为国家级文保单位,李光耀、田家炳祖居为省级文保单位,花环龙、仔狮灯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新增10个以上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完成未通有线网络的农村地区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推进教育强镇创建工作,确保光德、枫朗两镇通过省督导验收。通过以点带面全面提高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水平,创造条件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民办教育,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完善张云栽实验小学建设。按照省一级幼儿园标准,把原县青少年宫改建为大埔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展“名校长、名教师”评选表彰活动,引进高素质人才,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扩大县奖教奖学助学基金规模。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推进学生饮用奶计划。
  实施新一轮扶贫开发。突出抓好抓实产业扶贫和技能扶贫,形成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产业化扶贫格局。把扶贫开发与发展新型工业、文化旅游、精致高效农业结合起来,规划建设产业扶贫示范点,以点带面,打造产业扶贫、连片开发新亮点。整体谋划、整村推进新农村建设,打造宜居家园新亮点。实施新一轮农村低收入困难户危房改造,力争完成1500户改造任务。推进“两不具备”村庄搬迁工作。
与此同时,强化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深化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畅通行政复议和信访渠道,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推进“平安大埔”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政法信息网二期工程建设,新增一批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点和高清卡口。切实加强农村药品“两网”建设,推进平价药店和流动食品安全示范点建设。抓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重视做好新时期外事侨务和港澳台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加强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防建设,统筹推进应急、打私、编制、物价、气象、方志、档案、宗教等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六、抓作风,促效廉,奋力在打造服务型政府上求突破
  高效施政。认真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坚定不移改进政风、会风和文风,深入基层调研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提倡开短会、讲短话,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坚持“为民、务实、清廉、高效”八字方针,着力治庸、治懒、治散、治软、治奢,切实提高机关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加强学习培训,坚定理想信念,建设高素质公务员队伍。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加大行政监察力度,完成县、镇、村纠风网络建设,深入开展机关作风评议,确保政令畅通。完成县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建成网上办事大厅,实现网上政务“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提高办事效率。
  依法行政。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认真听取和采纳社会各界意见,加大政务、厂务(校务、院务)、村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制定社会组织管理实施意见,重点培育行业管理、公益慈善、社区工作、产业协会等枢纽型社会组织,推动政府行业管理权限向商会、协会等行业组织转移。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大部制改革,扎实推进第六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争上半年基本完成审批事项的清理工作。以企业登记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信用大埔”。
  勤廉从政。弘扬兢兢业业、求真务实的勤政作风,扎实做好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工作。树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理念,坚持务实求实抓落实,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做到各项工作早研究、早部署、早实施,一环扣一环,层层抓落实。树立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责任意识,在突破制约大埔发展的问题上,敢想敢干,想好就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对重点资金和重大工程的监督检查。开展“廉洁城乡”创建活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集中财力办好民生实事,建设群众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大埔事业的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应由人民共享,今年我们将集中力量实施十件民生实事:①着力推进农田水利工程建设。②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③着力解决城乡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问题。④推进300人以上自然村公路硬底化建设。⑤完成环二路东向出口工程建设。⑥规划建设县城和中心镇等垃圾填埋场。⑦规划建设大埔县第二实验幼儿园。⑧实施就业惠民工程。⑨规划建设妇幼保健院二期工程。⑩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各位代表,大埔已进入加快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大埔的明天无限美好,发展的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真抓实干,奋勇争先,为全面加快绿色经济崛起、建设富庶美丽幸福大埔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