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情况查询
昵称:
留言日期:
2023-03-04
主题:
关于保护好梅潭河、助力“绿美大埔”的一些意见
内容:
梅潭河可以说是大埔的母亲河。近年来,我看到大埔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不断提高,逐步建立了“河长制”。 然而,我沿着家乡到县城一路看到的不是清澈的河水,而是河岸边、水上、水底的或大或小的垃圾,有时还可以见到一些浮沫,也可以见到沿河居住的居民往岸边倾倒垃圾。我不知道有关部门的举措,只想知道如果是外地游客看到会作何感想、本地居民能否靠这条河养活。 近期,大埔县提出“绿美大埔”的倡议。作为一名中学生,我的能力和学识固然有限,可能对此现象理解错误,但就这一倡议而言,我的理解是山要绿,水也要绿。 因此,作为一个公民,我希望未来我可以积极参与到绿美大埔当中去,也更希望看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积极行动,结合大埔实际,加快从“河长制”转向“河长治”,让绿水带动有关产业发展、助力全域旅游、服务大埔高质量发展!
查询结果
受理时间:
2023-03-04
答复时间:
2023-03-14
答复单位:
梅州市大埔县水务局
答复内容:

安公民:

        您于2023年3月4日在领导信箱反映的《关于保护梅潭河、助力“绿美大埔”的一些意见》收悉后,我局高度重视,及时调查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有关问题的处理情况

您在留言中提到,“河岸边、水上、水底有或大或小的垃圾,有时还可以见到一些浮沫,也可以见到沿河居住的居民往岸边倾倒垃圾”的问题,已交由百侯镇河长办牵头,会同百侯镇环保、村镇等相关部门及侯南、侯北、曲滩等相关村沿河道线进行核查。

目前,S221线道路改造项目正加快推进,百侯镇侯南村至湖寮镇沿河路段全方位处于施工阶段,此前安装的河道护栏已全部拆除,公路与河道无护栏隔离,项目施工过程及一些村民意识不够、贪图方便,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等,致使部分节点确实存在垃圾堆积的情况,此类问题已由百侯镇村镇部门结合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整改。此外,冲积河岸两边的浮沫安排对应村进行清除,同时,已责令百侯东山电站加大各类垃圾打捞清理力度,坚决杜绝各类垃圾随水直排情况。

二、有关意见的答复

自全县开展“绿美大埔”工作以来,百侯镇积极组织开展梅潭河侯北堤岸植树活动、清“四乱”行动,全面深入开展绿美百侯行动。接下来,百侯镇将重点规划建设一河两岸(侯南、侯北村)碧道项目,着力让梅潭河碧道将侯南古色(文化旅游产业)与侯北绿色(现代农业产业)串联成珠,全面提升古镇新貌,助力古镇全域旅游,推动百侯镇域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做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严格督促各级河长做好巡河工作,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及时。二是进一步做好河长制宣传工作,提高社会公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使保护河道水生态环境工作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感谢您对大埔县我局河长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能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更好地开展工作。


满意度: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