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大埔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来源:县府办  时间:2020-08-21 15:34:3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原文:大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埔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实施细则的通知


  为加强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管理,规范项目建设程序和行为,结合我县实际,根据《关于印发<广东省水利厅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的管理办法>的通知》(粤水规范字〔2019〕2号)文件要求,对我县的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资金适用范围及项目管理工作流程等进行了梳理,公开征求单位和公众意见,以此为基础起草了《大埔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实施细则》,具体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1.《广东省小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粤水移民〔2012〕22号)的实施为我省有序推进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在实施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完善政策制度予以解决,特别是近年来后期扶持资金的结存和结存资金的消化情况看,移民资金结存量居高不下,当年度资金支付率不高,跨年度结存资金消化进度缓慢,严重降低了移民资金应当发挥的绩效;在项目规划与执行过程中,常因项目前期工作深度不足导致计划产生较大变更。

  2.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的形势和任务发生了改变。按照《广东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方案》(粤府〔2006〕115号)的要求,我省已基本实现“完成水库移民的住房改造建设,水库移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移民年人均纯收入有较大幅度的提高”的中期目标。我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的任务已从以安居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转移到以帮扶移民脱贫解困、开展美丽家园建设、扶持移民发展生产、增加移民收入和提高移民生活质量上来。因此,对原办法进行修订,并进一步加强小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管理,整合22号文,是顺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必然要求。

  3.统一后期扶持项目资金管理的需要。原办法所指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是按照中央核定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人口和确定每年人均600元的标准,拨付的后期扶持资金。而22号文则针对使用0.5厘库区基金的小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管理。根据各地情况,后期扶持项目资金、库区基金、省级专项资金等其他类别的扶持资金基本是参照或部分参照原办法执行,0.5厘基金使用管理方式也已与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资金趋于一致。因此,为解决不同类别的后期扶持资金管理存在的确定性和实用性不足等问题,迫切需要对相关政策进行与时俱进的修订,以统一各项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资金管理,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有效促进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实施,保障水库移民群众利益。

  4.进一步加强后期扶持资金项目管理的需要。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省级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的意见〉的通知》(粤办发〔2018〕17号)有关精神,需明晰各级管理权责,下放审批权限,精简项目审批事项,“做实做细部门项目库”,后期扶持项目需完成立项审批程序后方可入库管理。同时,对项目库实行动态调整、滚动管理,在此基础上,需要建立新的后期扶持项目管理模式,进一步统一规范、加强大中型和小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管理。

  二、主要政策依据

  1.《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国发〔2006〕17号);

  2.《关于印发〈广东省水利厅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的管理办法〉的通知》(粤水规范字〔2019〕2号);

  3.《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州市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梅市府函〔2018〕336号);

  4.《广东省水利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核定登记办法〉的通知》(粤水规范字〔2017〕1号);

  5.《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快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进度的通知》(粤办函〔2017〕747号);

  6.《关于印发<广东省水利厅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粤水移民〔2012〕21号)

  7. 《广东省小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粤水移民〔2012〕22号)

  8.《关于印发<广东省水利厅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粤水规范字〔2019〕2号)

  三、主要内容

  《大埔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实施细则》共有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总则;第二部分项目前期工作;第三部分项目实施与管理;第四部分监督管理与信息公开;第五部分附则。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明确了项目管理办法的修订目的。

  2.明确了后扶项目资金适用范围及项目管理工作流程。  3.明确了省、市、县等各级机构管理权责。

  4.明确了项目前期工作流程。

  5.明确了项目实施与管理流程。

  6.明确了项目监督管理与信息公开方式。

  7.明确了项目管理的其他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