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管局“三雨”措施 织密织牢市场“防护网”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02-12 19:43:3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场监管领域作为阻击疫情的重要力量,采取“三雨”措施,织密织牢市场“防护网”,齐心抗疫、共克时艰。

  一、和风细雨,做细做全市场监管领域防疫常规工作。一是严格进行“1110”制度落实情况及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巡查。检查农副产品市场156个次、活禽经营者954家次、餐饮服务单位991个次,要求经营者自觉遵守索证索票制度、台账管理和活禽经营档口消毒规定,严格做到“1110”制度的要求。同时,加大查处力度,确保“1110”制度落实到位。二是持续关注防疫用品、民生用品的供给、质量和价格情况,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240家次、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165家次、市场主体729个次;做好投诉举报快接、快查、快结工作,目前,通过12315、12345、县长信箱受理25宗群众投诉举报,办结19宗,6宗正在处理中。三是积极参与协调疫情防护用品物资保障,动员我县药品医疗器械经营单位调运疫情防护物资口罩29650只(其中梅州市辉平药业连锁有限公司向县红十字会捐赠10000只口罩),消毒用酒精10000瓶。通过做细做全市场监管领域防疫常规工作,维护了我们县疫情期间的市场秩序。

  二、春风化雨,对广大个体私营企业经营者施以劝导、人文关怀宣传。一是利用网络新媒体、电视、街道大型显示屏、广告宣传栏宣传防疫知识及发布温馨提示,抽调快检车和基层所执法车安装大喇叭,对全县各农贸市场循环防疫广播,提高经营者防控意识;二是利用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在微信平台发送《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关于坚决打赢商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动员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会员同舟共济,坚决遏制疫情蔓延。三是关停宵夜餐饮店。2月5日晚,由刘锦坤局长率队,全局统一行动,向全县范围内所有宵夜档(大排档)发放《关于全面关停大排档(夜宵档)的紧急通知》,劝导经营者停止营业,杜绝病毒传播隐患。至目前劝停聚集性集体聚餐6次,涉及人数3000人。突出主动服务,人文关怀,让更多个体企业经营者传递正能量,强信心暖人心、鼓士气共同阻击疫情。

  三、疾风骤雨,强化执法监督力度,对违法行为从重、从快、从严打击。一是联合县林业局和县农业农村局、县城综局开展疫情防控联合检查,凝聚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二是实行约谈制度,对我县15家涉及饮品、人流密集等高风险因素的餐饮单位进行分次约谈告诫,要求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强化执法办案引导社会各界共同维护重要市场秩序,至2月9日,共立案查处活禽违法经营案件3宗,违法经营药品、医疗器械案件2宗。通过对违法行为从重、从快、从严打击,进一步加强震慑作用,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