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埔县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强化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2-26 09:37:5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一直以来,县市场监管局始终把平安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坚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平安建设工作不放松,深入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平安建设工作,创新社会管理水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市场和谐稳定。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局党组对平安创建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平安创建工作。年初,根据本县实际,研究制定了《大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工作计划》。及时调整、充实了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领导小组组长,设立了普法和依法治理、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信访维稳等13个工作小组,并设立专门办公室。党组书记履行平安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与各市场监管所签订责任书,建立责任制,进一步完善了节假日值班、安全保卫、信访、矛盾纠纷排查调解、扫黑除恶、重大事项报告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为平安创建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加强督导检查,做好疫情防控。疫情发生后,立即成立了疫情防控专班,全体党员干部取消休假,抽调机关股室所有人员充实一线疫情防控力量,重点检查民生商品和防疫用品价格、药品医疗器械质量等领域商品交易秩序,持续推进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和“冷链物防”工作,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2020年6月22日,完成本县第一批“应检尽检”人员核酸检测1037人;完成产品和环境监测采样300份;7月1日至11月25日,对经营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的13家冷库从业人员、环境、产品每周全覆盖核酸检测,肉联厂冷链环节人员及车辆每两周全覆盖核酸检测,共计开展从业人员核酸检测797人次、产品检测683份、环境检测725份。

  三、强化安全监管,守住安全底线。一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开展食品安全抽检1161批次,蔬菜、水果、水产品、肉制品等食用农产品检测19001批次,开展农村食品、食盐、酒类产品等安全专项整治20余次,查处食品类案件91宗,案值7.89万元,罚没金额27.01万元。二是持续加强医疗机构药械使用监管。全覆盖检查医疗机构315家,开展了中药饮片、第二类精神药品、药品网络销售、执业药师“挂证”等8个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1000多家次、抽检药品50批次,医疗器械4批次、抽检化妆品6批次,查处“两品一械”案件31宗,案值0.17万元,罚没金额0.39万元。三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539家次,全方位检查电梯、压力容器、锅炉、叉车、起重机、厂内机动车辆、大型游乐设施等各类特种设备624台次,发现并排除一般安全隐患20处,较大隐患12处,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3份》,立案查处10宗,罚款7.3万元。

  四、深化行业整治,净化市场环境。一是持续保持执法工作高压态势,大力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无照经营、打非治违等专项整治,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20宗,案值65.96万元,罚没款66.34万元,其中移送公安机关3宗,有效地维护了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二是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深入摸排线索,敢于向顽症痼疾动刀,从源头上整治市场监管领域各种违法行业乱象,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今年我局向县扫黑办报送了行业整治类线索10条,其中,移送县公安机关7条。三是持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按照10%的比例抽查企业1822家,其中:责令改正35户,通过登记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32户,并将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届满3年仍未履行相关义务的49家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抄告政府相关单位,同时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增强抓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信息公开化,今年,共公示行政许可4279条,行政处罚656条,异常名录909条,列入严重失信企业名录65条,信息抽查检查4807条,依法应当公示的企业信息20296条、企业自行公示即时信息980条,企业年度报告20296条。四是全面清查市场主体资质。对清理出的37户长期停业未经营公司或公司分支机构实行吊销行政处罚,引导新办营业执照1245户、注销1592 户、吊销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4户、引导新办食品经营许可证906份、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2户、查处无证无照经营案件11宗,案值4.71万元,罚款14.64万元。移交卫健局无证经营案件线索13条。

  五、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一是持续推进“法律五进”活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各基层所、县局各股(中心)切实抓好各业务条线、各区域的普法工作,开展新法宣讲、旧法普及及行业规范等相关普法活动和安全生产工作“进机关”、“进企业”活动,让企业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同时,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大型法治宣传活动,重点宣传涉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要安全领域的法律法规和“放管服”相关政策,强化宣传的时代性、针对性,营造生产经营者守法经营、消费者依法维权的良好法治氛围,2020年,仅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现场就向群众分别派发宣传资料30000多份,接受咨询1230多人次。 三是与电视台、日报等传统媒体合作,通过录制视频、发布消费警示提示、各基层所定制宣传专栏定期更新宣传内容,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大力开展普法宣传。2020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展以来,共举办宣传咨询活动16场次,企业培训、讲座3场,“五进”活动83次,接受群众咨询9500人次,广播、电视等媒体报道11次,网站、微信、微博等发布或推送信息23次,张贴发放海报、标语580张(条),制作专题展板8块,播放各类公益广告9次,发放宣传材料、宣传物品14300份,

  六、落实信访工作,维护稳定环境。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信访工作责任及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了单位和个人,使信访工作做到了责任到人、任务到人。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2020年,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34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6万元,接受消费者咨询289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