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市场监管局“三举措”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2-26 09:40:5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自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大埔县市场监管局实行全局动员,全员参与,将创建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全面统筹局所两级市场监管力量,上下联动,坚持问题导向,找不足、定措施,以上率下,严格对照创建标准和要求,扎实推进市场监管系统创建文明城市各项工作。

  一、积极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整治。针对农贸市场原有规划落后,基础设施设备不足等问题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目前已投入整改资金10余万元。着力推进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全面改善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环境面貌、认真落实农贸市场监管常态化。一是局领导班子多次亲自率队对本局挂靠的黎家坪市场进行现场检查,督促市场管理者做好管理工作,要求市场开办者依据创建的标准做好自查,并按要求整改到位。二是严把食用农产品准入关,采取定性快检和定量抽检相结合的方式,对不合格食品及时进行处理,且将抽检信息全部按要求公示。同时要求经营者做好亮证经营工作,各食品商铺、摊位确保操作规范,人员健康证齐全。三是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大力开展“平安市场”创建,每个农贸市场设置了消费者维权服务站、公布了举报电话和监管部门联络电话,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涉黑涉恶行为。

  二、扎实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一是推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全覆盖,落实企业信用监管制度,大力开展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实行“黑名单”、经营异常名录等制度,在各领域形成了联合惩戒机制。2018年以来,全县共开展部门抽查175批次,抽查市场主体4921户,其中,责令改正56户,通过登记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42户,并将相关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外公示,目前,共公示行政许可信息4279条,行政处罚信息656条,异常名录信息909条,列入严重失信企业名录信息65条,信息抽查检查信息4807条。部门依法应当公示的企业信息20296条、企业自行公示即时信息980条,企业年度报告60880条。二是扎实开展“守合同重信用”活动。以“守重”企业公示为抓手,引导企业建立健全和完善信用自律机制,树立诚信经营、守法经营意识。截至目前,共评选出382家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三是创建文明诚信市场,努力营造诚实、守法、自律、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强化市场信用监管,加强企业信用信息体系建设。实现了市场信用分类监管的信息化、制度化、规范化。经审核,认定的各类市场共13个,全部认定为B类市场。四是每年联合公安、城综等部门开展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6·14诚信记录日"等纪念活动。进行多层次宣传。仅2020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共组织活动24次,出动人员710人次,举办宣传咨询活动16场次,接受咨询9500人次,广播、电视等媒体报道11次,播放各类公益广告9次,网站、微信、微博等发布或推送信息23次,张贴海报、标语580张(条),制作专题展板8块,发放宣传材料、宣传物品14300份,开展企业培训、专题讲座3场,参加培训220人次,开展“五进”活动83次。

  三、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集合全局力量,以沿街门店为重点,大力开展了创城检查整治工作,对全县商场、超市、餐饮单位、药店等1000多家沿街店铺,逐门逐店进行创建指导检查,统一规范证照悬挂,督促办理更换新执照;指导餐饮经营户落实餐饮器具消毒和“公筷公勺”、文明餐桌制度,发放制止餐饮浪费,鼓励光盘行动的台卡2000多份;全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目前已完成31家中大型餐馆视频监控信号接入,全县89家中小学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小型餐馆、小餐饮店已完成透明式阳光厨房改造;针对校园周边经营业户良莠不齐现象,以校园及周边20米范围内的小食品店、小饭桌、食品小吃店为主要对像,加大执法力度,重点查处销售“五毛”、“三无”、假冒伪劣、过期变质食品等违法行为,2020年,全覆盖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476户次,对存在食品进货票据不全,从业人员无健康证等问题的35户经营户,责令其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