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埔要闻
大潮高速进入通车倒计时!揭晓大潮在崇山峻岭中“向前冲”的“秘密”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2-21 19:15:5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大潮高速即将在本月底开通,这条两地人民期盼已久的致富路、幸福路背后凝聚着建设者们日复一日的心血,他们攻坚克难终赢胜利的曙光。

  大潮高速项目起于梅州市大埔县大麻镇,与梅龙高速公路梅县三角至大埔三河段相接,终点位于饶平县钱东镇黄都岭,与已建成通车的汕汾高速相接。项目包括主线92.93公里及大漳支线27.838公里,设计车速为100公里每小时。

  大潮高速属于典型的山区高速公路,隧道多、高墩多、不良地质多,这给建设带来了一大挑战。

  【同期声——大潮高速2标业主代表 周錾  比如土建4标在修建便道的时候,最大坡度达到了17%。便道修建初期,我们冒着松石随时掉落的风险,攀崖爬壁,硬是用了大半年时间,在峭壁深谷“啃”出了10条施工便道,总长度约30公里,是土建4标段主线全长的5倍。】

  韩江大桥属连续钢构桥,刚构桥节段多,施工持续时间长,施工难度极大。

  【同期声——大潮高速2标业主代表 周錾 其顶面标高位于承台顶以上约60m,属于高空作业和水上作业,安全风险大。它还跨越了韩江主航道,施工时需要协调上方施工与下方船只通航交叉问题。】

  大潮高速全线大中桥92座,最高墩高达91.5米,桥梁施工工程量和难度非常大。其中项目TJ16标段地处山岭重丘区,地形复杂,桥隧比高达58.9%,典型的连续桥接隧、隧接桥的路线形式,施工设备、材料运输非常困难。

  【同期声——大潮高速2标业主代表 周錾 面临工期紧、压力大的情况,大潮高速调配各方资源,不断进行工艺优化,确保各施工节点的顺利完成如机电托架施工班组改进施工工艺,制作单人可操作的桥梁托架打孔机,并在施工过程中成功实践,大大提高了机电托架施工效率。】

  2020年亦是特殊的一年,大潮高速建设者们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建设两手抓,克服疫情延缓工期的影响,加班加点,抢抓进度,为年底实现通车兑现了庄严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