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埔要闻
【“十三五”成就巡礼】大埔:“十三五”期间 农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1-21 18:45:2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十三五”期间,大埔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特色产业为支撑、以农业安全为保障,抓重点、补短板、破难点、增亮点,现代农业提质增效,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农村改革持续深化。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十八大以来曾在不同场合用“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一个永恒的课题”等鲜明论断来强调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十三五”时期 ,我县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食品供应稳定丰富。

  【同期声——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饶志宝 完成83387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划定12.97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全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连续5年稳定在30万亩以上,总产10万吨以上;其中全年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在23万亩以上,预计全县农机总动力为11.485万千瓦,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达52.63%,比2015年底分别比增6%、9%。】

  县委县政府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现代农业不断发展,主导产业提质增效,配套设施更加健全...... 2020年全县蜜柚种植面积约21.9万亩,产量32万吨,产值14.4亿元,比2015年底分别比增12.8%、37.9%、66.9%;茶叶面积达10.8万亩,总产量0.84万吨,产值9.48亿元,比2015年底分别比增7.68%、29%、52.7%。全面完成省级蜜柚、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建成大埔蜜柚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科研平台、农业大数据平台,提升农业科技水平。推进了38个“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共获省级财政资金3250万元。

  【同期声——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饶志宝 与华南农业大学、广东顺兴种养股份公司政校企三方共同建设大埔蜜柚研究院,全面提升蜜柚产业园的科技水平。投入2千万建成农业大数据平台,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和装备,提升种苗繁育、病害防治、生产管理、技术服务、产品销售等产业链各环节的信息化水平。】

  农业产业大发展助力精准扶贫,到2020年底,大埔在现行标准下相对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达到退出标准,57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达到退出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