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埔要闻
大埔:五年砥砺奋进 交出精彩答卷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11-22 19:39:1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大埔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期间,县长凌晓文代表大埔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五年,大埔县交出了怎样的一份成绩单;未来五年,又有哪些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将作出怎样的部署?本台记者梳理了报告亮点,带你读懂大埔县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的五年,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依靠全县人民,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实业富县、文旅兴县”发展思路和县委“456”工作举措,坚持生态优先,突出人文引领,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五年来,我们坚持发展要务,综合实力稳步增强。预计2021年(至年底),全县生产总值98.45亿元、人均生产总值29800元,分别是2016年的1.26倍和1.34倍,年均分别增长4.7%和6%。

  五年来,我们突出精准施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4805户10478人全部脱贫,57条省定相对贫困村全部出列,全县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3万元。

  五年来,我们强化项目为王,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每年谋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五年累计完成投资412.75亿元。引进招商引资项目77个,计划投资总额243.8亿元。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3563.8公里,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144.5公里,比2016年增长27.8%。行政村集中供水覆盖率100%,自然村集中供水覆盖率93.27%。

  五年来,我们狠抓转型升级,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规上工业总产值48.7亿元,是2016年的1.12倍,年均增长2.4%。新增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院士工作站1个、“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全县国家4A级旅游景区达到3个、3A级8个,新增泰安楼等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五年来,我们加大统筹力度,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县城建成区面积8.5平方公里,比2016年增长14.86%。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8.2%,比2016年提高4.6个百分点。实施“三旧”改造项目45个、老旧小区改造10个,提升改造县城市政道路29条25公里,打通县城“断头路”3条(段)。全县245个行政村基本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其中159个行政村基本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五年来,我们聚焦改革创新,发展活力加速迸发。1428项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141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免证办”,镇级政务服务平台可办理服务事项852项。企业开办全流程压减到0.5个工作日内完成,新增市场主体1.8万个。52项可查询事项进驻“粤省事•梅州”,2004项事项进驻广东政务服务网。

  五年来,我们守护绿水青山,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县城和镇级48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9%以上。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2020年度被评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优秀县”。完成造林5.45万亩、森林抚育71.7万亩、生态景观林带建设164公里,森林覆盖率达78.99%。

  五年来,我们厚植为民情怀,群众生活明显改善。预计2021年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62元,是2016年的1.42倍,年均增长7.3%。新增城镇就业1.57万人,新(改扩)建学校19间,增加学位8990个。筹集2.37亿元成立县教育发展基金。新(改扩)建医院22间,完成村卫生站规范化建设232间。成功创建9个省卫生镇、228个省卫生村。

  五年来,我们全面从严治政,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97件、政协委员提案295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立案695件69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2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