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埔要闻
强降雨致大埔多地农作物受灾!大埔各部门积极应对 帮助农民减少生产损失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6-15 18:57:0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从5月31日至今,大埔全县31个站点平均降雨量为261.5毫米,最大降水量达到425.9毫米。连日的强降雨天气对大埔农村地区产生了较大影响,部分低洼处路段、房屋被洪水淹没,不少农田受淹,农作物受损严重,给农业生产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对此,大埔各部门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提供技术指导,最大限度降低受灾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三河镇,记者看到,河道里河水猛涨,旧寨村复耕复垦农田作物已全部被洪水淹没。在汇东村的富祥农庄,洪水已上涨到电线杆的三分之二处,农庄基础设施和鱼塘全被淹没。

  【同期声——采访 旧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 吴志辉:我们种植的水稻作物淹了40多亩,其他粮食作物40多亩,包括玉米、红薯、木薯等。】

  【同期声——采访 养殖户 曾富祥:我们这边企业总共面积50亩地,遇到这次强降雨,损失鱼苗3到4万条,估计十万斤左右,鱼塘估计损失150万左右。据不完全统计,全部损失估计200万左右。】

  据了解,截至目前,此次强降雨天气导致大埔农作物受灾约为6.45万亩,其中蜜柚3.8万亩、茶叶1.5万亩、水稻0.5万亩、蔬果及其他作物0.65万亩。

  为应对连续降雨对农业生产造成的不良影响,大埔各相关部门心系灾情,迅速行动,与农户一同前往现场查看受灾情况,给受灾农户提供科学的防灾技术指导,及时做好补救措施,并积极与保险公司联系,办理理赔事宜,进一步减轻农户经济损失,给农户送去温暖,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同期声:采访——三河镇农业组负责人 饶宝威:我们及时和保险公司联系,并到现场查看受损情况,及时上报受损面积,帮助农户减少损失。】

  此外,在强降雨基本结束后,大埔各乡镇农业部门还将派出工作人员奔赴生产一线,协助、指导农户采取措施,做好雨后管理工作,确保农作物丰产丰收。

  【同期声——采访 三河镇农业组负责人 饶宝威:水稻种植方面,要清洗水稻叶片,补充肥料,叶面喷施钾肥、磷酸二氢钾,还有做好排水排洪工作。水产养殖方面,要及时清洗鱼塘淤泥,最好喷药消毒,及时补充鱼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