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埔要闻
大埔:用好林长制 写活“林”文章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1-25 18:08:2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大埔县深入推行林长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做深做实森林资源发展、保护、利用“三篇文章”,带领农户蹚出一条增收致富路子。

  走进梅州啟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货架上的商品琳琅满目。作为梅州地区首家培育种植本土野生金线莲公司,在县林业局的支持下,该公司勇担社会责任,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销售”的经营管理模式,广泛连结分散经营户,带领农户闯出一条致富路。

  【梅州啟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李晓辉:林业局对我们的支持还是很大的,会推出项目政策,资金扶持,单位也会不定期组织企业负责人进行培训,推出新的政策或服务平台给我们企业及时对接。在政府的扶持下,我们基地现在都有增收。】

  在西河镇黄溪村,成片的油茶树是县政协常委黄宜秋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宝贝。近年来,黄宜秋带动当地1700多户农户种植油茶,大大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目前,他成立的广东穗瑞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在大埔茶阳、西河、三河等镇拥有6000多亩油茶种植基地,其中去年茶油产量600多万斤,实现产值2000多万元。

  【村民:除了自家的10亩油茶基地外,还可以在企业上班,帮基地做除草、施肥等管护工作,一年可增加9000多元的收入。】

  【村民:很多村民在黄委员的帮助下,开始种植油茶,增加收入,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为使企业能够在当地得到更好发展,大埔县借“绿”发力,扎实推进林长制,大力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运作模式,积极培育林下经济产品的专业市场,加快建设市场需求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不断促进林下经济产品流通模式多元化发展。

  据悉,我县目前共有1家国家级林业重点龙头企业、20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4家县级林业龙头企业和160多个从事林下经济的专业组织合作社。

  【林长办负责人 简晓琪:接下来,县林长办将继续以实施林长制为抓手,依托县、镇、村三级林长,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重大问题。同时,充分发挥森林资源的多重功能与多种效益,打通“两山”转换的绿色通道,在保护森林资源的同时,形成“林长+示范基地”,将林业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