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栏目 > 归档专题 > 大潮高速
大潮高速:搭起“致富路” 共促大发展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2-29 19:54:2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归档时间:2022-03-31

  大潮高速通车,广东再添一条出省通道。高速通车后,也将构建粤东北及闽西地区通往潮汕平原和潮州港的南北向高速通道,以及梅州通往海峡两岸经济区和厦漳泉地区的东西向出省通道,对促进沿线地区旅游资源开发和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广东省“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的大潮高速,于2017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方便交通出行、促进产业兴旺……凝聚着两地群众、企业的期盼,作为连通海峡两岸经济带和粤东北地区的“交通大动脉”,正逐渐打通。

  大埔高陂镇作为大潮高速和大漳支线的交汇点,通车后,其到潮州车程将缩短至1小时,到厦门将缩短至2小时,将进一步补齐革命老区基础设施短板,改善老区苏区发展条件,大大改善两地居民的出行环境,成为促进老区苏区经济发展的大动脉。

  【同期声——采访大埔县高陂镇党委书记 黄海军:大潮高速通车后,将为我们高陂镇擦亮“青花瓷特色小镇”带来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既方便了群众的生活出行,更能为陶瓷等名特优产品“走”出广东带来直接便利。便利的交通能够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前来旅游,也有利于吸引企业入驻投资,营商环境将大为改善,能有效地实现一、二、 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也能进一步降低本地企业特别是陶瓷主产业的生产成本,大大提升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竞争优势。】

  省人大代表、广东富大陶瓷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主任黄志超表示,大潮高速的开通是老区苏区陶瓷产业人的一大喜事,也是期盼已久的大事。长久以来,大埔和潮州一直有产业交流,但是近二十多年以来,由于交通等条件约束,使得大埔陶瓷人才呈单方向流往潮州的态势。随着大潮高速的开通,将拉动更多产业资源涌入大埔,加深大埔和潮州陶瓷行业的产业链对接、人才资源共享等,多方位促进大埔陶瓷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同期声——采访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广东富大陶瓷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主任 黄志超:大潮高速的开通,弥补了我们大埔这边的区位劣势,使得客人来我们这里更方便。另外也使得外面的产业资源更容易来到我们大埔,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也方便我们大埔陶瓷更好地走出去进行宣传推广。】

  铺开大埔枫朗镇规划图,可以清晰地看到一幅“大雁展翅高飞图”:以红色村大埔角村为“雁头”,大埔角村至上山下村为发展“主轴”,西岩茶乡、将军輋及大王坑村为“两翼”,串起22公里红绿文化旅游线路,连通大埔县、潮州市饶平县新丰镇等三镇20余村。

  而大潮高速的开通,枫朗镇的红色文化和绿色产业将沿着这条“致富路”走出大山,让更多人体验到“山下听一段红色故事,山上品一杯西岩茗茶”独特魅力。

  【同期声——采访大埔县枫朗镇党委书记 廖周磷:大潮高速大漳支线在枫朗设立出口势必大大增加游客量,为我镇全力打造的大埔角“红色村”和西岩万亩茶文化产业园等红绿景点带来更旺人气促进我镇旅游业的突破。近年来,枫朗蜜柚专业村、茶叶专业镇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高速通车后,将进一步降低运输成本,延长产制销一体化链条,全面扩大销售范围,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