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栏目
县人大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 依法履职显担当奋力推进县镇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2-01 19:11:0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等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1+1+9”、市委“123456”工作部署和县委“456”思路举措,以及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履职、勤勉工作,高质量完成年初既定的了各项工作任务。

  在2020年的工作中,县人大常委会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最核心、最根本、最关键的政治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等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人大具体工作中,并紧紧依靠县委领导,主动把人大工作融入县委中心大局,时时、事事、处处与县委保持一致,努力维护全县大局。

  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扣县委中心大局,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县政府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听取审议了全县财政计划、预算、预算调整、环境保护、精准脱贫、消防安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有关情况汇报;为使政府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更加符合民需、贴近民意、惠及民众,常委会出台了《大埔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决定》;开展宪法和《民法典》宣传贯彻活动,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七五”普法工作、扫黑除恶工作等工作情况,不断强化宪法意识,增强法律观念,有力保障法律贯彻实施,法治大埔建设有效推进。

  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紧跟时代发展要求,积极探索代表工作新机制,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组织代表围绕水污染防治、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等主题开展视察、调研,抽调人大代表配合县委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清三拆三整治”回头看考核验收。一年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利用镇代表中心联络站、村级片区代表联络站等平台开展活动596人次,接待选民群众440人次,收集建议意见229条均转交政府有关部门办理落实,有效解决问题214件次,有力推动了一批群众热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的解决。加强议案建议办理,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收到的27件建议,年内全部办复,办理满意率达100%。发挥代表模范作用,围绕带头做好疫情防控、文明祭祀、学习宣传民法典、文明餐饮等向代表发出4封倡议书,组织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在不同岗位亮身份、担使命、作表率,涌现了一批先模代表。特别是今年开展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全县有715名各级人大代表捐资公益1070多万元(其中捐资抗疫260多万元)以及防疫物资一大批,代表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彰显。

  2020年是“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的收官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制订印发《开展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的工作方案》,扎实开展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全面查漏补缺,不断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镇级人大工作和建设水平。一年来,扎实推进全县14个镇代表中心联络站“六个统一”规范化建设基础上,按照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的原则,打造全县统一规范又各具特色的村级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全市率先把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立到群众的“家门口”,实现代表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至目前全县共建成10个镇10个村级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

  同时,县人大常委会切实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到重要位置,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强化政治理论武装,着力提升常委会及机关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

  此外,常委会还注重加强人大制度的宣传报道工作,认真办好《大埔人大》内刊和《人大代表风采》电视展播,配合支持新闻媒体做好人大例会、常委会会议、代表视察等重大活动的宣传;主动接受省、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积极协助开展好立法调研、执法检查、代表视察和走访代表等工作;重视做好机关退休老同志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