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经济 > 经济信息
大埔蜜柚产业园率先出效益 2万多农户户均增收2480元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0  时间:2019-09-23 09:44:2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大埔,地处广东省东北部,是广东省首个原中央苏区县、世界长寿乡、中国蜜柚之乡、广东省最大的蜜柚生产县。自2018年广东启动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来,我县积极抢抓政策机遇,充分发挥当地蜜柚产业优势,统筹各类资源,大力打造大埔县蜜柚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全省第一批释放效益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壮大了龙头,致富了柚农,让山地蜜柚大放异彩,让老区苏区焕发了新活力。
  在大埔蜜柚产业园大埔顺兴蜜柚种植基地,果农正在忙着采收蜜柚。放眼望去,金灿灿的蜜柚挂满枝头,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据了解,顺兴蜜柚公司是大埔蜜柚产业园园区内6家龙头企业之一,种植面积2000多亩。
  【广东顺兴种养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邓展华:我这个项目是加工一体化项目,围绕整个仓储、包装、物流以及深加工产品展示,包括整个研发于一体的园区,通过这个园区可以带动6000户农户,每年可以新增大概五万吨的蜜柚的加工销售能力。】
  大埔推广“产业园+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产业园建设、龙头企业引领,辐射带动2.67万农户种植蜜柚,今年户均可增收2480元。
  【蜜柚种植农户:今年我家柚子有30多亩,产量是十三、四万斤,价格比往年多两三毛钱,今年的质量比往年好一些。】
  柚子丰收了,“卖出去”“卖出好价钱”是关键。大埔通过蜜柚初加工和精深加工,丰富柚果产品,提升柚果档次,延长产业链条。
  【大埔万川千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丘牡香:以前我们大埔的蜜柚都要运到外地去加工,大埔建设蜜柚产业园以后,我们就自己建设了蜜柚加工厂、销售基地,解决了加工、销售难的问题,目前我们厂每天的加工量可以达到20多万斤。】
  【大埔柚通柚美公司负责人傅曼琼:柚子全身都是宝,我们通过精深加工,生产出蜂蜜柚子茶、金柚月饼、柚子精油等产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据悉,我县目前共有蜜柚初加工厂27家、精深加工3家,加工后的柚果和蜜柚产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自主销售,今年举办了第一届“供销e家”全国采销大会,共抢订5000万斤大埔蜜柚。
  我县积极拓宽蜜柚运输渠道,建设了1个县级蜜柚物流集散中心,由顺丰公司在大埔县投入140个揽收点,将大埔蜜柚运往全国各地销售。
  【顺丰速运区域公司市场总监 胡壮志:我们投入约4000车次用于揽收点转运集散中心,专门运输蜜柚,转运车次单日最高达到了230台,超过了1000吨。由于大埔政府有奖补政策,我们公司也坚持返利于民,农户的运输成本也比去年降低了很多。】
  据了解,大埔是中国蜜柚之乡,蜜柚产业是该县的农业主导产业,种植历史悠久,目前全县蜜柚种植面积已达21.9万亩,其中红肉蜜柚13.5万多亩,是中国最大的红肉蜜柚种植基地。2018年大埔蜜柚产量32.4万吨,产值12.28亿元,全县农村人口单蜜柚平均收入3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