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经济 > 经济信息
大埔县2019年9月经济运行简析
来源:大埔县统计局  时间:2019-11-14 17:37:0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2019年前三季度全县经济运行分析

  今年前三季度,我县经济呈现平稳增长趋势,规上工业增速继续领跑全市,GDP增速跃居第一,投资增速居于中间位置,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小幅下降,政府性基金支出大幅增长,存贷款余额波动很小。

  一、综合核算情况

  前三季度,我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72.08亿元,同比增长5.5%,比上半年增速6.8%回落1.3个百分点,但与全市同期增速3.6%比较仍高出1.9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一。其中,一产增加值17.3亿元,比增3.7%,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二产增加值19.77亿元,比增10.1%,拉动GDP增长3.1个百分点;三产增加值35.01亿元,比增3.5%,拉动GDP增长1.6个百分点。二产对GDP拉动作用最大。

  二、生猪存栏大幅下降,蜜柚总产温和上升

  前三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7.48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增加值17.55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农业产值21.34亿元,比增4.9%;林业产值5041万元,比增6.3%;牧业产值4.69亿元,比减3.6%;渔业产值4284万元,比增2.5%;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5175万元,比增6.9%。三季末生猪存栏44326头,同比大幅下降59.8%,能繁衍母猪存栏为4457头,同比下降22.9%。受天气等因素影响,今年我县蜜柚单产普遍有所下降,但由于挂果面积有较大幅度增长而使蜜柚总产并未减少。全县蜜柚种植面积13.18万亩,同比增长2%,总产量达到14.38万吨,同比增长6.5%。

  三、电力生产适逢其时,工业增速领跑全市

  在全市工业生产形势比较低迷,有5个县(区)负增长情况下,我县工业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主要得益于电力企业的高速增长。年初以来,雨量充沛,4家规上水电企业发电量翻番;火电厂充分发挥装机容量大,设备先进的自身优势,抢抓机遇,积极争取发电配额和“竞价上网”订单,实现了企业产值大幅增长。前三季度,规上工业总产值31.74亿元,其中,火电产值11.96亿元,比增33%,水电产值2.6亿元,比增106.7%,陶瓷产值12.22亿元,比增1.4%,其它行业产值4.96亿元,比减5.3%。实现增加值8.22亿元,同比增长17.7%,比全市增速2.9%高出14.8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一。

  四、重点项目开工不足,固投增速小幅下滑

  截止9月底,全县仍有32个重点项目处于未开工状态,特别是年度计划投资较大的交通、公路项目和投资额较大的韩江高陂防洪堤治理工程、迁建大埔县委党校项目、大埔原生态观光示范园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前仍处在前期准备阶段或正在办理施工许可等手续,项目入库条件仍不具备,对投资总额及增速造成一定影响。1至9月,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77亿元的65%,同比下降7%,比全市增速-5.8%低1.2个百分点,增速及绝对值均居全市第四。其中:完成房地产投资11.89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居全市第一。完成项目投资38.14亿元,同比下降20.7%。在项目投资中,完成工业投资8.1亿元,同比下降23.3%,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3.36亿元,同比下降28.8%。全市完成工业技改投资总额19.93亿元,同比增长24.9%,从增长速度看,我县排倒数第一,但从绝对值看,我县却是高居首位,投资额占到了全市的1/6,对全市工业技改投资的贡献是最大的。

  五、建筑企业产值下滑,合同金额大幅增加

  目前,我县有资质等级建筑企业8家,其中二级资质3家,三级资质5家。 1-9月完成总产值4.63亿元,同比下降18.48%,实现增加值2亿元,同比下降8.9%。虽然前三季度累计完成产值和增加值都呈现下滑趋势,但合同金额却大幅增加,其中,今年1-9月新签订建筑合同金额7.86亿元,加上原有老合同金额(已签订合同未施工)共计15.63亿元,今后1-2年内可施工量充足,发展前景良好。

  六、财政收入小幅下降,政府基金支出大幅增长

  1-9月,我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04亿元,同比下降7.16%,其中,税收收入3.83亿元,同比下降13.6%,非税收入2.21亿元,同比增长6.63%;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6.5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亿元,同比增长12.56%,政府性基金支出13.6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44.65%。

  七、存贷余额波动甚微,金融秩序运行良好

  截止9月30日,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约176.48亿元,比上月末减少2091万元,环比下降0.12%。贷款余额约87.25亿元,比上月末增加3563万元,环比增长0.41%,存贷余额波动幅度很小,金融秩序运行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