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经济 > 经济信息
西河溪头村:“禁野令”下产业转型!“借鸡生蛋”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0-04-23 15:43:3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根据最新修订的《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许多养殖的野生动物也不能吃了,原想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大埔县西河镇溪头村的豚鼠养殖场如今也关闭了,那贫困户今后的脱贫路怎么走呢?他们及时转换思路,一起来看下。

  【西河镇溪头村第一书记杨振河在捡鸡蛋的场景】

  【西河镇溪头村第一书记 杨振河:我现在正在捡鸡蛋 这是五黑鸡产的鸡蛋 叫做绿壳蛋 这个五黑鸡属于蛋鸡类型 一年大约能够产到250到280只鸡蛋 这个鸡蛋称为鸡蛋中的人参 是我们溪头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希望】

  在大埔县西河镇溪头村的一养殖基地,300多只五黑鸡活蹦乱跳,看起来很是生猛。在村民们的眼中,这群五黑鸡是村里刚来的“生客”,不过扶贫书记杨振河却很“照顾”它们,听杨书记说,这群五黑鸡下蛋很厉害,每天能产蛋近300只,能卖近千元。

  看着杨振河一脸高兴的样子,你很难想象,就在40多天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作为村里的扶贫产业——豚鼠养殖基地被迫关闭,1200多只豚鼠无奈清空,几万元的收入一夜变成了泡影。

  【西河镇溪头村第一书记 杨振河:当下就已经损失了4万多块钱了 按照无公害无害化处理的话 按照我当时的预计这个东西 贫困户户均增收1万块钱 是真的没有问题 因为已经是七个公司的订单我们手中在握 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可以增收10万块钱以上】

  预计能分给贫困户的十万元打了水漂,后续的产业链条也断了,作为驻村扶贫的第一书记杨振河不知所措,接下来村民们的脱贫路该怎么走呢?他和基地负责人到丰顺、兴宁、畲江等地考察扶贫项目,最终确定养五黑鸡作为新的扶贫项目。

  由于五黑鸡属于蛋鸡,下蛋能力极强,而且鸡蛋口感好,营养价值高,加上外包装为其“加持”,3元一只的价格仍然供不应求。40多天累计增加村集体收入7000多元,这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于是杨书记便想到“借鸡生蛋”的做法,把这些五黑鸡统统借给村民饲养。今年66岁的贫困户付叔家正好借了10只,他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去鸡栏里捡鸡蛋。

  【扶贫户 付叔:现在有些就生蛋 有的还很小 小的就还没生 现在才拿来十几天 它是绿色蛋 现在已经捡了十几个了】

  【家庭农场负责人 王如州:第一批鸡蛋卖了有五六百个 一个卖3.5元到4元钱 基本上就是这样的价格 看地区嘛 远一点的可能要价格高一点 主要是一个示范带动作用 因为农户要看见利益的就会想着办法去养 想着跟着一起养】

  通过“借鸡生蛋”的方式,贫困户不花一分钱,以1元/只的价格卖给基地,真正实现产业帮扶。一只五黑鸡买来的价格是120元,按照每年250只的生蛋量,一年能带来800元左右的收益,3年后,五黑鸡还能卖出120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埔县西河镇溪头村共有贫困户18户33人,目前已全面脱贫,“借鸡生蛋”不仅是村民们增加收入的方式,也是实现持续造血功能的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