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经济 > 经济信息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西河镇黄堂村:“造血”扶贫开辟脱贫奔康路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0-06-09 18:26:1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破旧的屋舍脏乱失修、狭窄的村道泥泞不堪、年轻人不愿回来……这是省定贫困村西河镇黄堂村几年前的真实写照。而如今的黄堂村,村内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村风村貌有了较大改观,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脱贫奔康路。近日,记者来到黄堂村,探究该村的“蝶变”根源。

  昔日坑坑洼洼的土路扩建为平坦宽阔的柏油路;村头巷尾破旧的牛栏猪圈、杂草被清除一空;村民挑水的背影成为过去式,取而代之的是干净便捷的自来水……西河镇黄堂村发生的这些变化,正是得益于该村2016年以来启动的精准脱贫工作。

  【同期声——采访黄堂村村支书张武曾: 扶贫工作队来了以后为我们黄堂村铺设了水泥路,挖了深水井,解决了村民行路难和饮水难的困难的问题,还成立了保洁队,这笔资金都是扶贫单位提供的,他们付出了很大的支持。】

  【同期神——采访黄堂村村民:生活上有很多的东西发生了改变,现在最现实的就是以前每天早上起来要挑水,现在不用了现在有自来水,十分好,水压又好,又安全,现在的交通和村环境比以前好多了。】

  黄堂村依山傍水,地理位置优渥,帮扶单位广州市海珠区江南中街道办事处在做好扶贫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立足该村资源优势,突出抓好产业帮扶,建立稳定的脱贫长效机制。

  黄堂村传统农业经济作物为蜜柚,现全村蜜柚种植为624亩,年产量约187吨,总产值约561万元,产值约占农业总产值31.5%,是农业产业的主要经济收入。 为推动蜜柚产业发展,该村引进龙头企业主导蜜柚产业,注册了“漳溪”与“天泽”自主品牌商标,成功的实现了“公司+合作社+柚农”的运作模式。同时,该村利用黄堂村地处张弼士旅游景区的优点,以“农户+合作社+公司”的形式发展“种养+文旅+食宿”的田园综合体产业,持续三年种植的50多亩荷花,实现年收入达40多万元,并与大埔县客都扶贫网建立了网络电商平台,2019年度合作社消费扶贫销售莲子等产品约14.25万元。

  【同期声——采访驻村第一书记李启:产业脱贫方面,黄堂村处于张弼士景区的优点,我们发展了“农户+合作社+公司”的形式,发展文化旅游,富硒农产品的种植和销售的发展思路。长效脱贫方面我们发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年轻党员里面培育致富带头人,探索发展扶贫的发展路子,鼓励致富带头人发展本村的产业辐射,实现自我造血功能。】

  【同期声——采访黄堂村村支书张武曾:产业帮扶这方面成立了荷花种植基地,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荷花产出莲子的收成拿给贫困户分红,总得来说帮扶单位的帮扶力度是很大的。】

  经过三年的努力,黄堂村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实现贫困村的美丽“蝶变”。截止到2019年12月,黄塘村50户贫困户133人都实现“八有”退出工作,退出率已达到100%,村民生产生活欣欣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