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经济 > 投资环境
投资环境介绍
来源:大埔县人民政府  时间:2014-08-25 17:19: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一、大埔概况

  大埔县位于广东省东北部,居韩江中上游,地处闽粤两省,梅州、潮州、龙岩、漳州四市交界,东连福建平和,南接饶平、丰顺,西邻梅县,北靠福建永定,是闽粤边贸集散地,潮汕平原的后花园。全县辖14个镇1个林场,244个村委会10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约55万人,地域面积2467平方公里,其中山地面积298万亩,耕地24.759万亩,是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县。大埔素有“四区四乡四名”(四区:中央苏区、革命老区、秀美山区、幸福新区,四乡:华侨之乡、文化之乡、陶瓷之乡、名茶之乡,四名:名人、名居、名寺、名史)之称。主要特点可以概括为“六有”:一是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大埔自古崇文重教,文化早开,人文蔚起。科举时有翰林15人,进士58人,举人298人。辛亥革命后,文官武将代不乏人,名人贤士层出不穷,仅埔籍将领就有109人。二是有优良的革命传统。大埔是广东省第一个中央苏区县,是全国100个革命老区县之一,也是全省重点革命老区。在革命战争时期,大埔不少仁人志士积极投身革命,有600多位革命烈士捐躯献身。孙中山、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叶剑英、陈毅、邓颖超、李硕勋、方方、古大存等革命前辈都在大埔留下革命的足迹。三是有热心的外出乡贤。大埔有“三个五十万”说法,即:县内人口50多万,县外国内50多万,海外和三胞50多万,有着“华侨之乡”的美誉。四是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大埔资源丰富,有30多种矿产资源,尤其是瓷土,量多质好,储藏量达5亿多吨。陶瓷生产有700多年的历史,是历史上全国“四大瓷都”之一。大埔古有“万川”之称,汀江、梅江、梅潭河流经县境,于三河坝汇集成韩江,流向潮汕入海。境内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达70万千瓦,是全国首批100个电气化县之一。五是有优美的生态环境。大埔境内群山环抱,自然景观瑰丽。全县建成了90万亩生态公益林基地,森林覆盖率达74.9%,有自然保护区6个,森林公园16处,有“石上盘龙”古榕、“榆榕合欢”等奇特自然景观。六是有众多的名胜古迹。大埔境内古民居建筑、古文化遗址、名胜古迹、革命旧址有212处,特别是古民居建筑具有鲜明的地方和浓厚的客家风格。有建于隋大业年间的万川古城、明嘉靖年间的茶阳老县城(独特的座南朝北,全国仅有两处)和三河坝司城等3处古城遗址;有建于明万历年间的“丝纶世美”石牌坊和建于清乾隆年间全省唯一的“奕世流芳”木牌坊;有全国最早兴建并保存完好的中山纪念堂。

  大埔名片:  中国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青花瓷之乡、中国特色旅游休闲度假胜地、中国广东汉乐之乡、中国花环龙之乡、中国客家民居大观园、中国小吃名县、中国十大文化休闲基地、中国绿色名县、中国最具文化品位的小城、中国最美的小城、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中央苏区县、中国陶行知生活教育实践基地、中国长寿之乡

  二、投资环境

  ㈠用地优惠

  ①投资者可以通过出让、转让、租赁等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其土地使用权按国家规定的最高年限为限。私营企业、个人收购或兼并国有、集体陶瓷企业,一次性付清款项的按投资大小给予适当优惠。                           

  ②固定资产投资2000万元以上、且年纳税额达200万元以上(含200万元)的新建陶瓷企业,从纳税年度起5年内,第1年和第2年实际入库税金县级地方留成部分的100%奖励给企业,第3年至第5年实际入库税金县级地方留成部分的50%奖励给企业。

   ③增资扩产总额500万元以上(含500万元)、年纳税300万元以上(含300万元)的陶瓷企业,当年起3年内,按企业新增加入库税金县级地方留成部分的50%奖励给企业。

  ㈡税收优惠

  企业经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国税局、省地税局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后,符合条件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㈢优待科技人才

  ①鼓励和支持陶瓷企业聘用科技人才、管理人才、技术骨干、大中专毕业生。县人社部门予以办理有关手续,免收人事代理费、档案管理费。对实用型科技人才,经县人社局会同县科技局和广东省大埔陶瓷研究所共同确定,其人事关系纳入政府编制管理。

   ②县政府每年拨20万元支持开办陶瓷职业学校或者举办陶瓷工艺专业班,为企业定向培养优秀技术工人。每年举办两期培训班,加强对陶瓷企业中层以上技术管理人才的培训。

  ③深化陶瓷行业技术人员称职制度改革,适当降低准入门槛,及时给予陶瓷技术人员职称评定。

   ㈣提供金融服务

  金融部门要增强营销意识,积极开展优质客户的金融服务,主动为优质客户评级授信,支持陶瓷企业树立诚信形象,开拓国内国际市场。

   ㈤整合瓷土资源

   ①国土资源、工商、安监等部门严格依法办事,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瓷土资源开发、流通方面的监管,坚决打击违法开采等违法行为。

  ②鼓励、扶持陶瓷原料生产企业,在同等条件下,

  优先依法取得优质矿点,以提高原料生产的品位,提升我县陶瓷产品的质量。

  三、资源和产业现状

  大埔生产陶瓷历史悠久,饮誉中外,有“南国瓷都”的美称。经广东省博物馆及专家证实大埔瓷器生产在宋元时期兴起,经明、清、民国各朝代陶瓷生产的不断扩展改进,形成了有名陶瓷生产基地。

  大埔陶瓷闻名遐迩,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在广东陶瓷工业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有着辉煌的发展历史。曾为叶剑英元帅专门设计和制作了一套“蝶恋花”专用釉下青花餐具;曾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首次访问香港专门制作了一套“英女王首次访港纪念”的瓷器;1963年大埔陶瓷工业研究所研制的茶具,被选为北京人民大会堂用瓷等等。还有被誉为“广东陶瓷之花”的大埔箔胎瓷更是享誉国内外,该品种素有“白台玉、薄如纸、明如镜、声如磬”的美称。

  大埔有高质量的瓷土资源,矿种类多,矿大质优,是广东省重要陶瓷原料基地之一。根据广东省地质部门勘探普查,证实瓷土矿遍布全县镇村,矿类有高岭土、长石、石英、粘土等,瓷土中伴有稀土族之元素,蕴藏量计有4.38亿吨,还有1亿多吨紫砂陶土。

  大埔有雄厚的生产技术基础,早在明清时期的《潮州府志》记载有“高陂瓷仅追踪于江西省景德镇……”之盛名。1950年专门成立了陶瓷行业的管理和机构,设立专业的陶瓷工业研究部门和培养技术人材的“广东省高陂陶瓷技术学校”;1959年设立“大埔县陶瓷工业公司”,创办“大埔县陶瓷工业研究所”;1994年,设立专业产、销、出口贸易的“大埔县陶瓷企业集团公司”;2003年高陂镇被广东省科技厅授予陶瓷专业镇。

  大埔陶瓷晶莹别致、釉彩绚丽,造型美观,典雅大方,质坚耐用。有日用陶瓷、青花瓷、仿古、五彩、粉彩、漆彩、美术工艺、特种陶瓷等10多大类,3000多个品种。陶瓷工艺品多取材于神话传说,历史人物,绘制山水,花卉、鸟兽、虫鱼等图案,经精心雕刻炼制成品,形象文雅,产品远销美国、欧洲、东南亚等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县有高陂陶瓷工业基地1个,光德、桃源、洲瑞陶瓷生产小区3个,共有陶瓷企业200多家。

  四、重点招商方向

  充分利用丰富的瓷土资源、悠久的发展历史和良好的产业基础,重点引进战略投资企业,采取兼并收购、扩大产业规模、提升工艺水平、融合客家文化、打造自主品牌,向高端化、品牌化、工艺化方向发展,全力打造“中国青花瓷生产基地”。

  五、服务流程

  ㈠外商投资企业须提交的资料

   ①《合资(合作)企业立项申报表》或《设立外资企业申报表》;中方营业执照复印件。

   ②投资者的合法开业证明;投资者的资信证明。

  ③《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申请成立企业的报告》;《设立外资企业申请表》;《可行性研究报告》、《章程》;外资企业董事会名单或合作者合法开业证明及投资者法定代表人资格证明、身份证明;签约代表资格证明、身份证明;资信证明或资金来源证明;场地租赁合同或使用证明;合同(合资合作项目)。

  ④经贸局批文。

   ⑤县外经贸局批文;《批准证书申领表》;《企业备案表》。

  ⑥企业成立的整套报批文件;《外资企业申请登记表》;县外经贸局的批文资料;《批准证书》。

  ㈡外商投资企业申办流程

   项目立项(县外经贸局)→项目名称登记(市工商局)→企业成立的审批(县外经贸局)→申领法人代码(市技术监督局)→申领批准证书(市外经贸局)→申领营业执照(市工商局)

   ㈢国内投资企业须提交的资料

  ①《企业立项申报表》、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

  ②《可行性研究报告》。

  ③《公司设立登记申请书》,《公司章程》,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会计报告书》,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经理的委派或聘用证明,身份证明,公司经富场所证明(产权证、场地租赁合同),《公司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必须报经审批的,还应当提交有关的批准文件(可参照《企业登记前置审批参考目录》)。

  ㈣国内投资企业办事流程

  项目立项(县发改局)→项目名称登记(工商局)→消防安全许可证(县公安消防大队)→申领营业执照(县工商局)→申领法人代码证(县质技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