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旅游 > 客家美食
大埔“中华名小吃”
来源:客家香格里拉  时间:2018-01-02 15:18: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1

算盘子

 


 

  制作方法:

  1、芋头蒸25分钟左右至熟, 趁热与木薯粉混合压成泥;

  2、把揉好的粉团搓成一粒小圆球,用拇指和食指压成算盘子形状;

  3、煮好开水(倒一点点油在水里),放入算盘子,待浮起即已熟,捞起备用。

  4、热油加入配料炒香,加入算盘子和味料,炒匀即可。

  特点:其味香滑,鲜美可口。

 

2

鸭双羹

 


 

  制作方法:其制法是先把生粉炒熟,再将红糖加适量的水煮稠,用粗纱布过滤,除净杂质,放回锅里,撒上生姜及陈皮碎末,加上适量的油。待煮沸时,一边把炒熟的生粉用细筛均匀地筛选进稠糖上,一边缓慢地注入油料,并不停地搅拌,直至羹呈黑褐色,光亮润泽,香气喷发时便成。
  特点:味香甜松脆。
 

3

珍珠粄

 


 

  制作方法:将粘米以冷水浸几小时后,捞起滴干后磨成粉,然后用开水拌和,反复揉搓至适度后拧成团,即以特制的“千孔粄擦”架在锅上,将粄团压在粄擦上用力来回磨擦,便可擦出每条1-2寸的粄条掉在锅中,待粄熟浮面时捞起,置冷水中浸泡,冷却后再捞起晾干即可备用。食用前,煮或炒均可,配上肉碎、葱花、胡椒粉等佐料,味美有加。

 

4

煎豆干

 


 

  制作方法:选用上好干豆腐,用平底热锅反复用油煎透即可,蘸上酸醋、辣酱食用,味道极佳。
  成品特点:营养价值高,爽口清香。
 

5

粟米烙饼

 


 

  制作方法:①配料切成丁状;②起锅炒香葱料,例入粟米,配料再调入味精、胡椒粉、盐、鸡汁炒均即成馅料;③把淀粉、生粉用开水拌成面皮,分12份压成小圆状;④面皮加入馅料包成圆饼煎至两面金黄色即可。
  特点:皮香肉滑、粟味香甜。
 

6

发粄炆花肉

 


 

  制作方法:①把发粄、五花肉切片;②生煻用少许水煮成糖水;③煎锅烧热,下油分别将发粄、五花肉双面煎成金黄色;④起锅把发粄、五花肉、糖水下锅焗成干汁,装盘即可。
 

7

忆子粄

 


 

  制作方法:①制馅料:把瘦肉、豆干、蒜白、香菇切料,起锅爆香蒜白、香菇,下全部料,加入胡椒粉、鱼露、鸡精调味焗至熟透;②糯米粉加适量开水揉搓至软韧粘结,分成小团撒上点生粉,压成粄皮;③把馅料放入粄皮里,做成圆方立体形,用干净的叶子涂上油包好,入蒸柜,猛火蒸熟即可。
  特点:味香爽口,皮韧肉滑。
 

8

粟粄

 


 

  制作方法:

  ①红糖加适量水煮成糖水;

  ②粟米粉放入盆中加入糖水,揉合成粄状分小份;

  ③把小份粄团放入木制粄印中,压成带花状粟粄,入柜蒸熟。
  特点:香甜、健脾胃、消吃。

 

9

笋粄

 


 

  制作方法:其制作包括粄皮和内馅两部分。粄皮以薯粉为原料,用开水拌和揉搓,配以适量煮熟的芋或甘薯,制成薄度小圆形粄块;内馅则以半肥瘦猪肉及竹笋(冬笋为好)为主,分别切碎,再配上虾米、鱿鱼丝、香菇、胡椒粉、盐等。然后用粄皮裹住肉馅,捏稳封口成半月形,放进开水锅中煮至粄块浮起即熟,便可加上佐料食用。
  特点:形似半月形,摆象一朵花,既可观,又可口,是传统食品,是本地最有代表性的小食,地方特点最浓厚.
 

10

薄饼

 


 

  制作方法:

  ①制作薄饼皮。在圆形木盆里把上等面粉加上少许盐水,和好,每次面粉用量1至2公斤为宜。揉搓至软韧粘结后,和水,抓起,适度地拍合,发出“嘭嘭嘭”的响声。如此反反复复进行百十次,让饼皮粘柔、软韧。然后抓起一团,快速地涂擦在生有熊熊炉火的专用平底铁镬上,形成一块块圆形薄饼皮,饼皮薄如纸,透明晶亮。
  ②制作馅料。馅料一般以花肉、鱿鱼、香菇、虾仁等为主料。将料切好、配好后,选用适量食油下镬,加上蒜白,用鱼露调香后,将以上混合在一起的主料放入泥锅内炆至熟透。豆干切丝,入锅烩好。吃时豆芽菜入沸水过熟。
  特点:百侯薄饼皮韧馅香,晶莹剔透,口感柔软滑润,味美而不腻,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