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旅游 > 旅游风光
飞来石
来源:大埔县信息网络中心  时间:2014-10-20 09:54:1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一块滚落的巨石,造就了一处风景。
  2006年6月2日23时40分,梅州市大埔县县城往梅县方向2公里处的大梅线老虎岩段,一巨石突然从二百多米高的山顶滚落,不偏不倚停在公路旁。此巨石呈正方体,底宽4.88米,高5.36米,体积133立方米,重约310吨,形呈方体,状似玉玺。这一巨石从山顶高处翻滚而下,未对公路和巨石自身造成损坏。天降奇石在大梅线路旁,路道车辆人畜皆无阻碍伤损。两旁侍石同至,宛若护玺仕相。形东边之无影塔矗立山巅,直指苍穹,恰似狼毫大笔,以蓝天为笺,仰写天书,而西边之“磊英塔”与“无影塔”呈犄角之势,高低错落,对称和谐,成自然与人文巧妙组合,实属神奇,亘古未闻.自然的造化,天地的灵气,全都聚集在这块玉印石上,借用杜甫《望岳》名句“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来比拟老虎岩之巍峨高耸,气势雄浑,应是恰如其分的。前往观赏者络绎不绝,一时被传为美谈,蜚声县内外。
  此石见证大埔县百年罕见洪灾及全县人民众志成城战胜灾害之过程,意义殊别。为纪念抗灾复产、重建家园取得全面胜利,进一步弘扬抗洪精神,凝聚合力,加快构建和谐大埔,大埔县有关部门秉承县委、县政府“生态增引力”、“人文增动力”之发展思路,于是年9月将此石降临之处列为重点保护景物,拨出专款拓地绿化,制安石雕栏杆,配以四时彩灯,辟为梅潭河畔又一胜景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