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旅游 > 旅游风光
明代兵部尚书翁万达墓
来源:大埔县信息网络中心  时间:2014-10-20 10:32:4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翁万达墓在大埔三河汇城凤翔山麓,与中山纪念堂距300米之遥。其墓建于1551年,座西向东,占地面积2400平方米。
  [翁万达]
  翁万达是汕头市人,明嘉靖年间曾任兵部尚书等职。传说,当时翁万达受奸臣馋言逼害,嘉靖帝假赐毒酒,要他装死,装入八人抬的大棺木,棺底凿几个孔通气,内放有干粮、水囊,特别吩咐几位官员送其还乡安葬,至乡开棺,宣告万达还生,以了此案。路上,官员们要求抬棺者,歇宿或乘船时要以两张条凳支承棺木。谁知到三河坝时,突然刮起大风,下起大雨,抬棺的人忘了此嘱,棺材贴地而停,翁万达窒息而亡。后遂葬于三河坝凤翔山下,此地正好是他死前选定的“日受千夫拜,夜观万盏灯”的风水宝地。
  [翁万达墓]
  翁万达墓于1957年开山造田时被毁坏,1986年由旅泰华侨陈宾出资重建。现墓前左右对称竖有石人、石马、石羊、石豹,寓意千里扬威,是封建时代皇帝诏封有军功的大巨将士的一种殊荣。这些石翁仲雕刻精美,是不可多得的石雕艺术品,墓左是钢筋混凝土两层的翁衙书屋,内陈列翁万达生平事迹,墓右侧建一凉亭,供游人歇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