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旅游 > 旅游风光
启明寺—闽粤赣边区党委旧址
来源:大埔县信息网络中心  时间:2014-10-20 10:37:2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闽粤赣边区党委旧址——启明寺位于我镇上漳村,始建于明代中叶,距今有400多年的历史,为土木结构平房古寺庙建筑,坐东南向西北,占地面积285平方米,史来香火鼎盛,有诗证:金炉不断千年火,玉盏常明万载灯。该寺在横屏山腰上,至山顶海拔780米,寺下泉流四季,饮用口感清甜凉爽,山上风景秀丽,满山翠竹苍绿,奇石巨石遍布,嶙峋怪异,天然石洞众多,并洞洞相通,洞内冬暖夏凉,相传寺左侧的石洞长达几十里,沿洞可以通往潮州市三饶镇。尤为著名的是“鸟子石”,形如一只大鸟(即雄鹰)踩于山顶上作巡视状。
  1948年,中共闽粤赣边区工委曾在此从事革命活动,同年8月,边区工委在该处召开党代会,选举魏金水为边区党委书记,朱曼平为副书记,司令员刘永生,成立了13人组成的闽粤赣边区委员会,1991年4月,启明寺被大埔县人民政府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