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旅游 > 旅游风光
中共南方工作委员会旧址
来源:大埔县信息网络中心  时间:2014-10-20 10:49:3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中共南方工作委员会旧址位于大埔县枫朗镇大埔角新村仓下,一正二间土木结构,占地面积 224平方米。“皖南事变”后,全国革命斗争形势急剧变化。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公元1941年9月,南方局党委书记方方(化名王子华)与黄维礼同志接上关系。南委机关由恭州转移到大埔角仓下,设在一间小屋子里。在离仓下不到500米远的大埔角圩开办“天成”商号,作为南方分局党委地下组织联系指挥部。
  “天成”商号位于大埔角圩(原永和街),现门牌为5104号,店铺占地面积52平方米,为砖石灰粉瓦顶结构,上下二层,楼下店面经营文具日用百货,楼上为店员住房兼仓库。“天成”商号起到了联络和掩护的重要作用。1942年5月,由于叛徒郭潜(原南方局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等出卖,南方局活动地点暴露,“天成”号受到敌人的严重破坏。
  1985年,上级拨款把南委机关旧址修复,安排专人管理。里面有当时革命活动的图片展览,每年都有本省、市和邻省、市的革命老前辈以及本县部分中小学生前往参观。
  1985年4月,南方工委旧址被大埔县人民政府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列为大埔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