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旅游 > 旅游风光
粤东禅茶第一山——西岩山茶乡度假景区(下)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6-02-16 20:3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西岩山层林益翠、云雾缭绕,清泉飞泻,天然独特的地理优势,造就了西岩山茶叶生长的良好生态环境,绿色茶田层次鲜明,连着青山,延绵数十公里。今天,我们继续到粤东禅茶第一山——西岩山茶乡度假景区去品味茶文化。
   “朝夕采茶露沾衣,采得嫩叶沾何惜。最是殷勤茶乡女,长年带月背篓归”。我们终于有幸看到诗中的画面,放眼望去,穿着红绿的采茶姑娘们,背着竹篓奔向茶园,在和煦明媚的春光里,迎着山腰里缭绕的晨雾,满脸写着丰收幸福的喜悦。
  【主持人:哈哈,看我这身行头是不是挺像模像样呢,终于可以做一回采茶女啦,走,我们赶快跟他们去采茶吧。】
  只见采茶姑娘们,伸出两根纤细手指,对着绿叶中探出的雀儿嘴一样的尖尖儿掐去,毛茸茸的嫩芽顿时就落到竹篮里,采茶女像勤劳的蜜蜂,为生活酿造着含香蕴情之蜜。
  我提着蓝子,兴奋的在这“绿”的海洋里不停的穿梭。茶叶尖尖的芽儿,嫩嫩的,细细的,顶端还有些“含苞欲放”的味道。
  【负责人:采茶只是众多工序中的一个,经过验收分级后,还要进行晒青、凉青、摇青、杀青、炒青、揉捻等十余个工序才能最终上市出售。】
  说罢,我们跟随茶乡负责人来到了制茶车间,参观并体验了制茶的所有工序,终于了解原来我们每天喝的看似简单的几粒小小的茶叶,原来要通过那么多工人的辛苦以及那么多的周折才能到我们的杯子里,真是不容易,不禁感叹“喝茶莫忘制茶人啊!”
  采茶、制茶都体验完了,我们当然得品尝一下这般功夫下来,制作出的茶叶到底何许滋味儿呢!都说这品茶也是相当讲究的,那是怎么个讲究法呢?
  【负责人:品茶的第一步就是选具,凡好的乌龙茶,一般要选用盖杯或紫砂壶,选好适合的茶具,接下来就是做洁具工作了,为保证茶水的口感原滋原味,必须认真用开水将茶具一一进行冲泡洗净……】
  品尝春茶,似有一种归去来辞的感觉,轻轻啜上一口,感觉有一种诗意在心中流动,似有豁然开朗的感悟。
  作家金庸说过:“饮一口暖暖的春茶,就像整个春天就在自己的身边,身体卸下了冬天所有的寒冷和沉重。”确实,品饮新焙春茶,使人感到岁月已新,春天真正来了。
  【主持人:春风绿春茶,休闲到梅州的大埔,细品新茶的同时,参观体验采茶制茶的全过程,了解了茶文化,心情非常的舒畅。让我在除了家乡的普洱茶之外,更深深的爱上了咱们大埔的西岩山茶。您有空不妨带三五好友到这里来游玩,欣赏美景的同时,体验采茶、制茶,一定会让你有一次美妙难忘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