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旅游 > 旅游风光
千年来一回 感受广东梅州客家魅力风情游
来源:大粤社区  时间:2017-05-18 09:06:5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在广东如果你还没去过梅州,表明你缘分还没到。梅州被称为全世界客家华侨的祖籍地和精神家园,来到这里漫步其中,不论您来自哪里,仿佛都可以找到自己。梅州位于广东省东北部,也是客家人集散中心和聚居地之一。下面来探寻广东梅州不一样的客家魅力风情吧。

  围屋

  围屋是客家文化的一个招牌,其中的建筑智慧和艺术让人称绝。“围”不住的围屋,说的是围屋的名气围不住,围屋所代表的客家文化围不住。历经风雨的客家围屋,给人的是一种岁月的沉淀和永恒的质朴。梅州,作为“世界客都”客家围屋遍布各个乡镇。一起去看看。

  围龙屋是客家民居建筑的风格和形式,客家居民建筑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变化,有圆寨、围龙屋、走马楼、四角楼等。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围龙屋。这个周末,不走远了,去梅州围龙屋看一看古建筑,感受历史的风韵。再不去就真的要老了!

  经过这一次邂逅,却更加增强了我寻找那些小地方的美的愿望。将它们存在我的记忆里,陪着我,在我老得走不动的时候,翻出来慢慢回味。

  邂逅百侯镇

  中国最美乡村 客家小丽江

  从大埔县城出发,在去大东的路上意外邂逅了这个小镇子,风格完全跟土楼不一样,这里的几座也被称为围屋的老房子显然加入了很多西方建筑的特色。咋眼一看还以为到了开平的碉楼,特别是窗子和拱门的设计非常相像,难怪这里有侨乡之称。

  由于这里没有进行过度的旅游开发,并没有太多人知道这个地方。小巷里有点冷清,除了当地居民起居生活的声音,这里显得有点寂寥。但就是因为这种安静,让我感觉,这里,比婺源更吸引我。我顿时把心里那个“中国最美乡村”的位置让给了这个叫百侯镇的地方。

  乡村,就应该是宁静祥和的,应该是淳朴的没有任何雕饰的。

  整的秋而万宝成,秋天的梯田别有一番韵味。金黄的稻穗随风摆动,远远望去,恍惚有种春天来了,油菜花开了的感觉。广东的秋天,树叶还是绿油油的,群山环绕,难怪有油菜花的错觉。坪山梯田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了,是在元宋时期开辟的,完工在清初,梯田的历史跟这里的民居一样悠久。梯田共有1200多亩,以前外乡人都管这里叫“千丘田”。

  「贴士」

  梅州市到大埔县89公里,大埔到坪山千亩梯田风景区40公里。大埔新汽车站乘坐大东镇的班车,在抵达大东镇前的一个交通圈下。

  最美县城茶阳古镇 山行水绕的古镇 粤东最有味道的骑楼群

  清晨在晨曦中醒来,在附近的车站坐车前往茶阳古镇。茶阳古镇是大埔的老县城所在地,离现在的大埔县城还有一段距离。这个毗邻福建永定的小县城,因为它的默默无闻而变得清雅和安静。这样的地方正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它虽然不为大多数人所知,所以它的魅力只有懂它的人才会发现。

  「贴士」

  去茶阳古镇,可以到大埔县城的汽车站坐公交车前往,到茶阳的班车不多,所以大家去的时候一定要留意返程的时间。到茶阳古镇的班车最早是八点的,行程大概半个小时。

  「贴士」

  百侯镇位于大埔县东部11公里,侯南到处可见几百年历史的大宅,连镇政府都坐落在围龙大屋里。肇庆楼、海源楼紧挨着,就在公路边上,坐农村巴士回县城只要2元。

  大埔交通指南

  火车:铁路从广东深圳、广州到福建福州、厦门有车路过。 客车:公路只有到梅州有客车班车,到湖寮镇(即县城)2个小时。

  客家的香格里拉丰收的梯田 秀气的方圆土楼

  大东镇被誉为客家的香格里拉,一点都不为过。人们把这里的梯田拿来跟广西的龙胜梯田比较,虽然有区别但相差不会太大。坪山梯田果然没叫人失望,虽然没有等到梯田灌水的最美时刻,但是这遍山金黄也确实非常壮观。

  围龙屋是一种富有极具岭南特色的典型客家民居建筑,客家围龙屋与北京的“四合院”、陕西的“窑洞”、广西的“杆栏式”和云南的“一颗印”,合称为我国最具乡土风情的五大传统住宅建筑形式,被中外建筑学界称为中国民居建筑的五大特色之一。

  据历史学家考察,这种民宅建筑与古代贵族大院屋型十分相似,这是有其历史渊源的。客家先民在古代因战乱、灾荒等原因辗转南迁赣、粤、闽交界山区落籍繁衍。客家先民南迁定居岭南后,不但传播了先进耕作技术,而且建筑民宅保持了原有的传统风格。

  梅州大埔,这块被称为客家的香格里拉的土地。在这里你可以领略到秋日丰收梯田的美丽,秀气的方圆土楼,中西合璧的百年古民居,怀旧洋派骑楼群。行走于大东镇、百侯镇和茶阳镇,一处一景,细味那些未经商业开发蹂躏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