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旅游 > 旅游风光
北塘村:活化古村落 老瓶装新酒
来源: 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7-07-11 20:3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活化古村落,除了修缮和保护,更重要的是对其进行开发利用,使其紧随时代的步伐,重新焕发生机。西河镇北塘村通过注入法治文化、侨领文化、农耕文化等新的元素,让这个拥有千年历史的传统村落散发新时代气息。
  据史料考证,北塘从宋末元初开始建村,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村内古民居建筑密集,至今完好地保存有元、明、清、民国等各个时期的客家民居古建筑共计20多座。2014年,北塘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如何让这些拥有悠久历史和文化内涵的古民居重新活起来呢?对此,西河镇通过研究村落历史文献资料,发掘该村文化特性和文化内涵,建立了西河北塘乡村旅游区,旅游区紧紧围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的总体定位,以“古村休闲、民俗体验、法治文化、修学旅游”为主题,依托新加坡首席大法官杨邦孝祖屋——崇德堂,古民居玉堂公小筑、张弼士马来西亚槟榔屿万裕兴总公司经理张舜卿故居——辅德堂等来进行打造,使其成为法治文化园、侨领与洋务运动展览馆等一个个主题展馆,不断丰富民居内涵,让古老的建筑跟上时代的步伐,焕发出新的气象。
  【村民杨佩霞:我是北塘本地人,姓杨。很多变化,幸亏有政府很好,我们北塘村搞新农村建设,这个辅德堂,以前就很不像样,现在政府把它修缮得非常好。我们下北塘村老屋新建法制园,现在建设得很漂亮,道路也修好了,现在有法治园后,也种植了花草,很漂亮。
  在北塘村居住了二十多年的李大叔,目瞩了村里的巨大变化,新农村建设,旅游区的建设,不仅让村里的环境变得焕然一新,也吸引了不少的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北塘村村书记  李道周:我在北塘居住了有二十多年了,生活环境改善十分大,特别是前几年,通过党委政府,争取到新农村建设的契机,利用我们村里的优势资源,申请被选入了传统村落,特别是法制园,宣传大法官,宣传法制文化。周围环境改善十分好,扩大很多,栽花种草,群众受益十分大。最近种植了很多鲜花,吸引了游客前来观光。农村很多人把农产品拿出去卖,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入。】
  环境的变化是最直观的,道路畅通了,绿化、亮化、美化工程也相继完成,北塘村从一个古老落后的山村,变成一个空气清新甜润,景色古朴醉人、民居富含文化的现代化新农村,2016年,北塘乡村旅游区还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村民杨佩霞:村道也弄得相当好,小孩子行走不会摔跤,老人家走路也不会有草来阻拦,大道十分好,晚上有很多人去活动,灯光配景,非常地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