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大埔旅游 > 旅游信息
大埔县打好“红”字招牌 红色苏区探索绿色发展之路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7-11-29 14:49:2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今年以来,大埔县按照“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的要求,高度重视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深挖细掘党史军史,彰显原中央苏区红色魅力,全面打响红色文化品牌,全力助推红色大埔实现绿色崛起、同步奔康。


 
三河坝战役纪念园提升改造二期工程中,将帅广场的雕塑已建成。

 
升级改造后的三河坝战役纪念馆。

 
三河坝战役纪念园提升改造后,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撰文:李艳良 姚诗诗
  刘招迎 罗文燕
  摄影:连志城
  今年以来,大埔县按照“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的要求,高度重视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深挖细掘党史军史,彰显原中央苏区红色魅力,全面打响红色文化品牌,全力助推红色大埔实现绿色崛起、同步奔康。
  据统计,2017年以来,大埔县累计投入革命史迹修缮保护工作重点项目资金4300多万元,其中用于革命史迹修缮和建馆(园)资金2200万元,用于完善交通基础设施资金2100万元。
  红色旧迹游人如织
  站在三河坝笔枝尾山顶,三江交汇的场景将人们的思绪引回90年前。三千将士在三河坝浴血鏖战的事迹仍在激励着后人。“这里是1927年1月4日,二十五师七十五团第三营营长蔡晴川及全营官兵最后阻击敌人的战场,我们对战场进行复原重建。”“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纪念园的管理负责人刘南海指着一处新建成的战壕告诉记者。
  据了解,2014年以来,大埔县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实施三河坝战役纪念园升级改造一、二期工程,建设了景区生态游步行道、停车场、游客中心、中央苏区展馆装修布展、体验式战壕、八一广场雕塑、瞭望观景台和将军书法碑廊等项目,提升改造公路景观,并对附近的街道店铺、民房实施穿衣戴帽工程。“近期,来这里参观学习的游客络绎不绝,每月平均接待游客量超过5万人次。”刘南海说。
  今年以来,大埔县一批红色旧迹相继修缮完善。位于枫朗镇大埔角的南方工委旧址完成修缮和内部布展,闽粤赣边区革命历史陈列馆、红色宣誓广场、长廊等景点建成;青溪镇中央红色交通线的秘密仓库棣萼楼、红色交通中站、多宝坑交通小站三点串连成线,点与点之间的连接道路得以拓宽,完成棣萼楼及十二栋古民居修缮布展、配套设施、环境提升等项目,重修邹日祥旧居二进院落,完善革命遗址屋内陈列实物史料和道路基础设施,改造布展交通中站、交通线纪念园展馆,建设停车场、游客步道等配套设施项目。
  红色苏区绿色发展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据大埔县委党史办主任黄佳清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埔县高度重视革命遗迹的修缮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全县80余处革命史迹,目前已有10多处获得较好保护。在此基础上,大埔县制定了全县革命史迹、纪念设施修缮保护三年规划,同时围绕“红色文化、绿色生态、客家人文、美丽乡村”四大主题,将红色文化与绿色、古色旅游资源组合起来,深入挖掘红色历史文化内涵,打造一批红色景区。重点以西部三河坝战役纪念园为龙头,致力建设红色旅游基地,精心打造红色特色小镇;以北部青溪红色交通线、东部枫朗南方工委旧址、南部光德闽粤赣边纵党委旧址等为配套,与江西瑞金、福建古田、梅县叶剑英纪念园等形成闽粤赣客家红色旅游线路,以红色文化引领全域旅游发展。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该县接待游客407.16万人次,比增23.6%,旅游经济收入23.76亿元,比增24.1%;其中,三河坝战役纪念园接待游客达45万多人(次),成为广东省、闽粤赣周边地区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干部群众参观学习和红色旅游的目的地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乘着党的十九大的春风,大埔县委县政府深刻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重要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李希来梅调研时提出的“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苏区精神”要求,依据省委常委慎海雄到三河坝战役纪念园调研时的“大埔要结合实际,保护利用好革命遗址,开发好红色旅游产业,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文化协调发展”讲话精神,计划进一步打好“红”色招牌,促进红色大埔实现绿色崛起。据大埔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大埔县将高起点规划打造干部培训学院,高标准规划重建三河坝战役纪念馆,高规格筹办三河坝战役90周年纪念活动,进一步做大做强红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