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大埔县立足“生态立县、实业富县、文旅兴县”构筑发展新格局
大埔县委书记专访:做强优势产业 建设生态富民强县
来源:梅州日报 洲瑞乡情网  时间:2018-07-17 15:02:0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航拍大埔县城

 

 



  现场走笔

  广州海珠(大埔)产业园、县城工业小区等产业园区扩能增效,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大潮高速公路(含大漳支线)等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大麻镇大留村等57个省定贫困村积极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在新时代,大埔县以构建韩江(大埔)产业带为龙头,立足“生态立县、实业富县、文旅兴县”三个定位,突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和重点项目建设、机关作风建设“三大”抓手,做好“红色、绿色、古色”三篇文章,推动生态富民强县,奋力开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局面。

  提质增效 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临近年关,广州海珠(大埔)工业集聚区内,有的厂房正在加紧建设,有的赶着完成2018年的订单。日前,记者走进位于该园区内的广东裕丰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只见厂房内画师们正在瓷坯上熟练地描绘花纹,新窑旁堆砌着一排排烧制好的瓷成品。“我们的陶瓷主要销往美国,就这样一个盆,在国外能卖到几十美元。”广东裕丰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锐指着一件成品告诉记者。
 


画师们正在陶瓷胚上熟练地挥笔描绘花纹

  2017年,是裕丰陶瓷扩容提质的一年,全年外销总额达到100万美元。位于广州海珠(大埔)工业集聚区内的新厂房去年七八月动工建设,12月29日正式点火生产。“新厂房引进了新机械、新窑,烧制过程全部使用天然气,不仅清洁环保,而且提高了烧制效率,节约了能源,符合国家提出的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据广州海珠(大埔)工业集聚区规划建设项目相关负责人连锦军介绍,2017年,园区企业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01亿元,占年度任务100%(省下达任务的110%);工业增加值8.06亿元,同比增长36%;税收3.5亿元,同比增长40.42%。目前,该园区有35家企业,其中已投产企业18家,新入园企业17家,已投产企业11家,正在动工建设6家。“目前,园区内集聚的大多是传统制陶企业。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在创新驱动发展、优化产业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连锦军说。据介绍,今后,该园区计划打造陶瓷产业创新中心,集展示展销、研发设计、技术创新、科技孵化、企业总部和电子商务于一体。他们希望由传统陶瓷企业带动创新中心建设,吸引特种陶瓷企业入园。

  大埔县委书记朱汉东说:“以前招商引资主要围绕GDP增长、项目落地,今年工作重点是经济提速增效,也就是注重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旅结合   做好红绿古“三色”文章

  历史厚重的革命遗址、提升改造后的景观、完善的旅游服务配套,吸引着游客来到三河坝战役纪念园参观学习,即使到了寒冬,园内依然有众多游客游览。据“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纪念园管理负责人刘南海介绍,2017年纪念园共接待游客73万人次,带动各项收入约2000万元。
 


大埔三河坝战役纪念园

  “根据市委、县委的总体部署,我们镇全力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小镇,已经做了初步规划,今年的重点是推进规划建设,规划的重点项目有‘一区一基地一院一中心’,即打造青少年革命活动体验区、青少年军事拓展基地、三河坝干部教育学院、三河坝综合服务中心。”大埔县三河镇党委书记廖昌元说。2018年,三河镇将在文旅融合上大做文章,依托红色资源基础,充分整合中国传统村落汇城村、中山纪念堂、“一门九清华”、明代古城墙等人文资源,提升改造旅游环境和旅游服务配套设施,以红色带绿色、促古色发展,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据了解,2018年,大埔县将以“把三河坝战役在党史军史中的历史地位讲清楚、把三河坝战役的军事贡献讲清楚、把三河坝战役的核心人物讲清楚”为切入点,编好大型话剧《血战三河坝》,讲好起义军辗转百侯杨氏学校(现百侯中心小学)、途经枫朗的故事,串联中共南方工委旧址、罗明故居,带旺百侯名镇旅游区和西岩山万亩茶文化旅游产业园;以青溪中央红色交通线带旺青溪库区、江畔人家生态休闲和茶阳千年古镇文化游,形成红绿古“三色”旅游互动互促的生动局面,突出“旅游+”和“+旅游”并重,培育多元业态产品,力争2018年底前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县。

  以点带面 打造新农村示范片

  在西河镇,漳溪河见证了两岸乡村的蝶变:泥泞的村道实现硬底化,人车来往畅通方便;杂草丛生的荒地变身文化广场,群众休闲娱乐有了去处;闲置已久的老屋换新颜,迎来了一批批游客……
 


大埔西河镇黄堂村省级新农村示范片

  黄堂村是这些变化中的典型。日前,记者走进黄堂村,看见近百间民居的外立面和屋顶经改造后,增添了客家韵味,一条约3米宽的柏油路穿过莲子种植基地向张弼士故居延伸,而道路两侧,一根根太阳能路灯杆笔直竖立,村民们正在安装竹篱笆。据黄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张武曾介绍,黄堂村是西河镇建设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其中的一个行政村,近两年来,黄堂村整合多方资源,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实施“穿衣戴帽”工程,提升改造村道,建设了5000多平方米的休闲文化广场。此外,黄堂村还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有90个贫困户加入其中,一同建设莲子种植基地。“黄堂村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接下来,就是把莲子种好,把乡村旅游发展好,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据了解,西河镇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区选取北塘村、东塘村、黄堂村、漳溪村、东方村等5个行政村,18个自然村为主体建设村,连片总面积约42平方公里,人口约1.2万人。项目资金总投资1.56亿元,至目前已投入1.37亿元,其中2017年已完成投入6720万元。“接下来,我们计划以沿着漳溪河继续打造新农村示范片,变五村联动为十村联动,以点带面,进一步扩大新农村建设的辐射面。”西河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大埔县创建生态富民强县的重要抓手之一。今年,大埔将全力建设新农村示范村,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完善村庄规划,规范农民建房,健全村民理事会和民事民治管理机制,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形成良好家风、培育文明乡风,同时全面完成57个省定贫困村新农村示范村的创建工作,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促经济提质增效 推动高质量发展

  ——访大埔县委书记朱汉东


书记访谈

  站在新时代新的起点上,大埔县发展有哪些优势和短板?新经济形势下大埔县如何重新定位发展思路?近日,大埔县委书记朱汉东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围绕这些问题畅谈大埔发展新蓝图。

  记者(以下简称“记”):十九大顺利闭幕后,很多地方都开展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活动。作为大埔县这一活动的带头人,您如何理解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大埔县,这一主要矛盾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朱汉东(以下简称“朱”):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从原来的“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落后的社会生产”已经成为“过去时”,当前制约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因素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大埔是广东欠发达地区,也是原中央苏区县,民生水平、基础设施等方面跟发达地区差距很大,还不能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对大埔来说,交通不发达的状况还未根本改变,县内公路等级比较低,人民群众的出行仍缺少快捷便利通道。大埔是市里面离广州最远的县,这在较大程度上制约我县开展招商引资和承接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另外,人民群众在教育、医疗、就业、居住、养老等方面需求不断提高,但我们的地方财力比较薄弱,民生短板不可能一下补齐,改善、提高民生福祉还有待不断努力。

  记:梅龙高速公路已全线建成通车,大潮高速(含大漳支线)公路正加快建设,制约大埔县发展的交通瓶颈正在逐渐打破。今后一年,大埔县如何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努力解决大埔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新春开好局、起好步?

  朱:2018年,大埔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省委李希书记来梅调研讲话精神以及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加快构建“一区两带六组团”科学发展格局,以构建韩江(大埔)产业带为龙头,立足“生态立县、实业富县、文旅兴县”三个定位,突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和重点项目建设、机关作风建设“三大”抓手,做好“红色、绿色、古色”三篇文章,开拓进取,凝心聚力,奋力攻坚,建设生态富民强县,奋力开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局面。

  具体来说,就是要重点抓交通水利建设,着重在以县城为中心,连接高速路网,构建“对外大连通、对内大循环”交通网络,同时按照“四好农村路”的建设要求,科学规划、谋划好县里农村公路的路网,水利基础设施方面要以高陂水利枢纽工程为重点,继续抓好征地拆迁、移民安置工作;要重点推进实体经济发展,围绕高质量发展、经济提质增效的目标,着重在经济发展质量上考虑;要重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贯彻“省市县镇村”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精神,着重在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考虑,通过产业发展来确保贫困户、乡村形成长效发展机制。要重点抓民生改善,精心实施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要重点抓好党的建设,新的一年我们将通过抓党建促作风转变,围绕为老百姓、为企业多办事、办好事为目标,切实转变机关作风。

  记:大埔县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和厚重的人文基础。今后,大埔县在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谋划?

  朱:大埔县的红色、绿色、古色资源比较丰富,如何激活这些资源值得我们思考。近期,我们县领导带队到安徽金寨县、湖北红安县考察,有了一些思路。按照李希书记来梅调研时提出的“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指示,我们考虑在三河坝建立我省首个立足广东、面向全国的三河坝干部教育学院。建成后,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激活大埔县绿色、古色等其他优质资源。特别是电影《建军大业》和电视剧《热血军旗》播放后,各地来三河坝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人次大幅增加,我们想抓住三河坝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的契机,把我们的客家民居、客家文化和大埔的好山好水推介出去,通过红色文化的引领来激活大埔的优质资源,形成红绿古“三色”旅游互动互促的生动局面,达到构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县的目标。

  数说发展

  2018年,大埔县重点项目95项,总投资429.7亿元,年度投资97.7亿元。

  2017年,全县生产总值87亿元,比增7.4%;固定资产投资78亿元,比增30.9%;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5.19亿元,比增9.7%;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7028万元,同比增收1017万元,增长1.06%。
 

2017年的大埔

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2018年的大埔

一定会越来越好


  总策划:张德祥 黄山松 总协调:张柏明 梁庚 钟伟光 采风统筹:李锦让 新媒体统筹:曾海鹰 编务统筹:张德厚

  撰文:李艳良 钟梅滨 刘招迎 罗文燕 摄影:高讯  摄像:丘儒 责编:林德培 版式:叶颖聪 校对:吴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