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大埔故事 > 地名故事
送穷日
来源:本网  时间:2014-10-09 11:01:4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旧时节,正月初三为大埔客家人的“送穷日”,忌访亲访友。这一习俗由来有段传说。
  古时候,吕蒙正家境贫穷,度日艰难。虽然妻子贤淑不嫌贫寒,吕蒙正也发愤苦读,但几次赴考都是落第。
一年,正月初三,吕蒙正又离家上京赴考。清早,打开窑门走出窑洞一看,雪地上现出一个大大的“竆”字(繁体穷字)。吕蒙正见了又气又恼,担心是个不吉的兆头,那今科赴考岂不又……想到落第不免唉声叹气起来。妻子见状却道:“相公,何不就以这‘竆’字作诗一试?”蒙正点头,随即吟道:头戴金盔身带弓,天何生我这般穷?妻子听后,即从发髻上拔下金钗一支给蒙正,并接下吟道:金钗准作龙泉剑,斩断穷根永不穷。
  吟罢,即用扫把扫去“竆”字。于是,吕蒙正振作精神辞别爱妻起程上路。会试结果,吕蒙正果真中了状元,送走了贫穷。
  后来,人们便把正月初三称为“送穷日”,除了打扫卫生外还忌访亲,久而久之成为习俗。
(范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