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大埔故事 > 地名故事
“孔子弹琴”的由来
来源:大埔县信息网络中心  时间:2014-10-23 10:28:4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平原镇往北一里地有一座山,叫“孔子弹琴”。传说,很久以前,这里遭受一次大水灾后一片荒凉,村民纷纷逃往外地谋生。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一间摇摇欲坠的草房里传出一阵阵哀叹声,声音一阵高一阵低地向远方传播,最后传到一位名叫“孔子”的老仙翁耳里。孔子不禁纳闷:人全都走了,还有谁在叹息呢?风雨稍停,他即前往看个究竟。
  原来,草房里住着一位老人,他眼看着村民们走的走、逃的逃,丢下这片肥沃的土地,甚觉可惜,连连叹气。老仙翁知道原委后深表同情,就走上山顶,拿出随身带的琴弹了起来,美妙动听的琴声,越传越远,出逃的村民也听到了。他们听着,听着,直听得如痴如醉,个个思乡心切,纷纷回到祖籍地安居,耕种。后来,人们为纪念这位老仙翁,就把那座山叫做“孔子弹琴”。
  (范演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