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大埔故事 > 地名故事
大埔得名由来
来源:大埔县信息网络中心  时间:2014-10-23 10:35:1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大埔县属山区县,“地无三里坪”,故有“山中山”之称。这里是客家人结庐聚居的密集地方。大埔的得名,有个来由。据县志记载:当时,有位乡贤宋大布先生,乐善好施,崇文尚武,平等待人。富豪之家,食必猪鱼酒肉,衣必绫罗绸缎,但他却与平民一样,身穿布衣,素食淡饮。在他的长期影响下,乡里士淳民朴,俭约为乐。许多富人,亦弃奢就俭,改穿粗布衣裳,乡里仁风日盛,誉播邻里。宋大布去世后,乡人即把其出生地改名“宋公塘”。
  嘉靖五年(公元1526年),划地置县,乡人为纪念大布先生的仁举美德,联合呈请上头,命名为“大布县”,后因朝中有争议,为讨好两方,改名为谐音的“大埔县”。
  (田辛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