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大埔故事 > 名人故事
武略过人的进士李瑜轶事
来源:大埔县信息网络中  时间:2014-10-22 16:30:5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大埔县清代雍正七年中举,次年连捷进士的李瑜,人们但知其文学超群,对于他的武艺和胆识,则少为人传诵。现据《唐溪史话》节录两则于次。
举足惊人
  李任职广西泗城府尹时,曾宴请全郡文武官员,酒后,失言武功事,为抚台铁木儿所妒忌,当即要求李一显身手,李知其有意刁难,但在众目睽睽下,难以收场,只得抱拳一笑说:“聊助酒兴。”说完离座,把袍尾一撩,纵身一跃,立即稳步于下厅屋脊,再回身一跃,坐回原座,面不改色,全场喝彩,一再怂恿,再献绝艺。李年少好胜,见阶下石狮,便近前用右脚一扫,只见重六百多斤的石狮子,倒翻在地,再看他用左脚一勾,狮子竖回原地,众人称奇。
只身平苗
  清乾隆年间,广西苗族,连年受灾,民生凋敝,贡赋欠缴,官兵前往催讨,苗民恃险顽抗,朝官引为畏途,铁木儿以嫉妒之故,奏请派李前往,乾隆准奏。
  李奉命后,心知苗民恃仗山高林密,官兵去了,他们来个坚壁清野,深入岩洞,埋伏草丛,伺官兵不备,来个万箭齐发,官兵奈何不得。李审知情势,认为力攻必逼民变,诚抚才能收服苗心。于是只带随从一人,前往苗寨,要求面见寨主,了解实情。苗主备陈历年受灾失收,无法清缴田赋,并带李亲到田间、苗家观看,原来却是苗民误认青蛙为禾妖,不敢捕捉,导致青蛙过量繁生,把禾苗糟蹋了。遍观苗民衣衫褴褛,面呈菜色,令人目不忍睹。李了解实情后,便大声对苗民说:“这种青蛙本是吞食小禾虫的益虫,但生得太多,反而毁坏禾苗,变成大害。这青蛙并不是什么妖物,而是一鲜味可口的食物。”当即和随从亲手捕捉一篓,当众宰杀烹熟,两人先自和酒配吃,并劝苗主及官员们尝试。苗民见李和随从两人亲口烹吃,便试吃用,才感到确是鲜美食物,于是纷纷到田间捕捉,青蛙锐减。次年苗农得到丰收,苗主带了苗民,备了许多礼物前来道谢,并表示以后丰收,必定照交贡赋,李报奏乾隆,长达十七年之苗乱自始平定。李瑜被升为广西兵备道,晋赠中宪大夫。苗民为了纪念李公大恩,还在田头立碑,大书:“东田神人。”
  (徐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