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埔 > 历史人文 > 大埔故事 > 名人故事
李光耀与柯玉芝:一个甲子的爱恋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5-04-04 10:17:1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李光耀与柯玉芝在剑桥

▲李光耀夫妇与三个孩子在一起

▲李光耀夫妇与三个孩子在家中下象棋

▲2003年9月16日,李光耀80岁生日,柯玉芝与丈夫一同吹灭生日蜡烛

▲李光耀出席柯玉芝葬礼,吻别爱妻

▲伉俪情深的李光耀与柯玉芝

  ●黄思维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因病于3月23日去世,享年91岁。于公,李光耀带领新加坡从第三世界国家踏入第一世界国家;于己,他从一个岛国领导人成为活跃于世界舞台的重量级政治家。而这些成就的背后,少不了一个得体的女人柯玉芝。

  柯玉芝与李光耀相伴63载,夫妻恩爱。李光耀曾在妻子的葬礼上坦言:“没有她,我会是个不同的人,过着完全不同的生活。”

  1、既是“学霸”夫妇,又是“姐弟恋”先驱

  1939年,李光耀与柯玉芝初识于新加坡莱佛士学院。柯玉芝1921年出生,祖籍福建省同安县,其父柯守智是华侨银行总经理,母亲是家庭主妇,从小家教甚严。

  李光耀与柯玉芝本是学业上的竞争对手,而且,冰雪聪明的柯玉芝在学业成绩上还一度领先于李光耀,这曾让李光耀有点不服气,如同电影情节一般,两人默默较劲,却又忍不住相互吸引。

  对于这段PK经历,李光耀在回忆录中这样记载:“当年在莱佛士学院求学时,第一学期英文和经济成绩最好的不是我,落在一个叫柯玉芝的小姐后面,她是这所男校唯一的女生,校长叫她颁奖给我。”

  1944年日军占领新加坡,当时已经出社会工作的李光耀看到通货膨胀严重,便与莱佛士学院的校友杨玉麟制造胶水贩卖,生意相当不错。杨玉麟的妻姨正好是柯玉芝,她也出面帮忙制造胶水,就这样,二人重逢展开友谊再滋生爱苗。

  1944年9月,为庆祝自己21岁生日,李光耀邀请柯玉芝及杨玉麟夫妇到一家餐厅吃饭。这是他第一次邀柯玉芝外出,在那个年代,可是一件非同小可的事。

  李光耀赴英留学前曾问柯玉芝,愿不愿意等他?柯玉芝反问:“你知道我大你2岁吗?”李光耀不但回答知道,还说已仔细考虑过了,说自己少年老成,要的是跟自己一样成熟的伴侣。

  1946年9月16日23岁生日这天,李光耀赴英求学,他在回忆录上写道:“我搭上大不列颠号客轮,在甲板上向她挥手告别,她热泪盈眶,我也不禁掉下眼泪。”

  一年后,柯玉芝也赴英国求学。两人在1948年12月圣诞假期瞒着双方家长在国外注册结婚。

  2、是最佳伴侣,也是最佳“拍档”

  1949年,李光耀和柯玉芝先后获得剑桥大学法律系“双重第一荣誉学位”,柯玉芝还是亚洲首名考获一等荣誉学位的女性。

  学成返国当上律师后,李光耀正式登门提亲。1950年9月30日,二人在新加坡著名的莱佛士酒店摆酒宴客举办隆重婚礼。回到新加坡后,夫妇俩曾一起在当时的大律师馆黎觉律师馆任职。1955年9月,李光耀夫妇与小叔子李金耀创立李及李律师馆,这是新加坡最大的法律事务所之一,吸引了不少优秀法律精英入伙,也是不少政界人才的出身处。作为雇主之一,柯玉芝是那个时代屈指可数的女中精英,显示出了过人的辩才能力。

  二人婚后育有三个子女:李显龙、李显扬和李玮玲。他们目前分别是新加坡政界(李显龙为现任新加坡总理)、商界(李显扬为新加坡电信前总裁兼CEO、现新加坡星狮集团董事局主席)和医学界(李玮玲是新加坡国立脑神经医学院院长)的风云人物。

  1952年,李光耀因代表“新加坡罢工的邮差”与政府谈判而声名大噪,在工会中建立了群众基础,从而开始了从政之路。

  1959年,李光耀出任总理时,为了不让年龄还小的孩子们“在有管家和清洁工人服务”的舒适环境中成长,柯玉芝和李光耀决定不在家里营造总理府那样的官邸生活,直到三个孩子稍长大后,柯玉芝才开始陪伴李光耀到外国访问。

  李光耀与柯玉芝不仅是生活中的恩爱夫妻,也是工作中的最佳拍档。她的精英气质和女性魅力,为丈夫增色不少。李光耀有时脾气很大,柯玉芝经常规劝提醒,据说她常能使李光耀冷静下来,怒气全消,因此有人称她是李光耀的“防洪堤”。

  李光耀在回忆录中评价柯玉芝:“我的妻子芝,对于我的持续斗争从来不质疑。对我而言,她是力量的泉源。在评断谁不能信赖方面,她经常准确无比。只要她对别人的看法有所保留,我都会认真对待。”

  柯玉芝则评价李光耀说,他很稳重,而且足智多谋,面对压力时,有着不同寻常的勇气和毅力。

  风风雨雨半个多世纪,两人究竟有没有吵过架?对此,柯玉芝这样表示:“如果说我们从来没有起争执或吵架,会有人相信吗?但是,非常幸运的是,我们从来没有发生过大的争执。家务事光耀让我做主,这方面一直不成问题。”

  在女儿李玮玲的记忆中,爸爸这样形容妈妈:“我妻子……不是传统妇女。她受过教育,是职业女性……家里依赖可靠和专业的女佣打理,但(我妻子)中午一定会回家陪孩子吃饭。”李玮玲还透露,最让妈妈感到自豪的首饰之一是爸爸为她定制的金坠子:“爸爸找了个书法家在上面刻了‘贤妻良母’和‘内贤外德’这八个字。”

  3、他每天为中风的她念诗,她为他保持清醒

  2003年10月,时年82岁高龄的柯玉芝陪同李光耀访问英国时突然在伦敦酒店中风。经过急救,柯玉芝暂时脱离生命危险。之后,柯玉芝连续中风,失去了表达能力。

  女儿李玮玲在采访中透露:“在妈妈因为中风健康每况愈下后,照顾她的却是我爸爸。妈妈清楚地表示,同医生比较,她更喜欢爸爸的照顾——爸爸记得妈妈所要吃的药物的复杂规定;妈妈左边的视线看不到东西,爸爸便在她用餐时坐在她左边,提醒妈妈吃盘子左边的食物,并捡起妈妈左手掉在桌上的任何食物。”

  2010年,李光耀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露出铁汉柔情的一面。李光耀承认,她的病痛让他忧心,也比多年来在政治领域所面对的挑战更煎熬,他每晚都会在妻子的床边告诉她自己今天做了什么事,“我跟她说话时,她是知道的,她会为了我保持清醒,我会念她最喜欢的诗。”

  李光耀说,和妻子有61年幸福婚姻生活,但总有一天都要离开的,不知道是谁会先走一步,“所以我一直看着基督徒的结婚誓言,无论病痛或健康,无论结果如何,都爱她、照顾她、珍惜她,直至生命的尽头。我告诉她我会尽量陪伴她,能多久就多久,她是明白的。”

  2010年10月2日,柯玉芝因病去世。葬礼上,李光耀不舍与夫人柯玉芝诀别,两次与她吻别。对于柯玉芝一路相随,李光耀是这么描述:“她是我力量的支柱,数十年如一日地给予我理性和感性的支持,她和3个孩子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对我们在一起的63年,我有珍贵的回忆。没有她,我会是个不同的人,过着完全不同的生活。她为我和我们的孩子奉献一生。当我需要她的时候,她总是在我身边。”李光耀透露:妻子的遗愿是未来要和自己骨灰并置,如同生前般在一起。